央广网

创新服饰把“敦煌色彩”搬上舞台

2018-09-28 10:14:00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兰州9月27日电(记者张玉洁)26日晚,“绝色敦煌之夜”演出在甘肃省敦煌市举行。经创新设计,敦煌服饰文化走进当代,融入人们的生活美学。

  从古老壁画中提取的敦煌色彩,是演出的主题。设计师以20余身敦煌壁画供养人画像为参考,提取青绿、土红、土黄、褐黑四大色调,推出了20套古代壁画再现服饰和80套创新设计服饰。这是国内规模最大的敦煌服饰再现与创新设计活动。

  《都督夫人礼佛图》是敦煌壁画名作,展现了唐代妇女雍容华贵的风貌。此次演出中,壁画中的人物得以“复活”。模特身穿石榴裙、肩披帔巾、脚踏笏头履,行走在舞台,古韵十足。

  “敦煌壁画中的供养人服饰,展现的就是那个时代的时尚。”敦煌研究院院长王旭东说。

  在古代,敦煌是多元文明融汇之地,不同国家、不同民族的人在敦煌交流对话。此次古代服饰复原作品,除了汉族服饰外,还有回鹘、于阗、吐蕃等民族的服饰,呈现了古代多元文明的融合。

  创新设计服饰,更让人眼前一亮。九色鹿印花、藻井图案、壁画中千年未变的矿物质颜料色彩……丰富的敦煌壁画元素,在今天可见的长裙、短衫、大衣、斗篷上出现。

  近年来,敦煌研究院加快了文化创新工作,推出了服装设计、音乐、动画等全新的敦煌题材作品。2017年8月,敦煌研究院与北京服装学院、英国王储传统艺术学院等单位共同成立了“敦煌服饰文化研究暨创新设计中心”,尝试通过跨领域的国际合作推动敦煌服饰文化创新。

  王旭东说:“我们不仅要复原古代,更要把古代的人文精神与当下生活结合,让敦煌成为今天人们生活的一部分。”

  该活动由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甘肃省文化厅、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办,敦煌研究院、北京服装学院、莉舍国际共同承办。

编辑: 郑皓月

创新服饰把“敦煌色彩”搬上舞台

26日晚,“绝色敦煌之夜”演出在甘肃省敦煌市举行。经创新设计,敦煌服饰文化走进当代,融入人们的生活美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