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走,一起去看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

2018-06-19 08:32:00来源:甘肃日报

焦家湾站行车值班人员进行口令复指培训。

兰州地铁1号线列车调试工作有序进行。

甘肃日报记者采访地铁1号线工作人员。

兰州轨道交通公司设施部技术人员现场熟悉地铁站相关设备。

调试中的兰州地铁1号线电客车从东岗车辆基地驶出。

兰州大学站90后站长王琳(右一)讲解地铁检票机的操作方法。

兰州轨道交通公司设施部巡道工进行作业。

  电动列车:蓝白相间大载荷

  “听,电动列车的声音,马上要进站了。”顺着兰州轨道交通焦家湾站站长王奉秋手指的方向看去,处于车辆调试阶段的一辆A型电动列车渐行渐缓,驶入焦家湾站。车身主打白色,蓝色腰线缠于中部,如飞天丝带般飘逸。通观整体,列车造型具有兰州市花玫瑰花的饱满和圆润,明快又极富动感。

  走进列车,整洁明亮。车厢内蓝白相间,以白色为主色调,座椅为晴天蓝,中央的扶手杆与其他城市的列车不同,每隔两组单杆式设三杆式扶手杆。据兰州轨道交通公司的工作人员介绍说,这样的设计是专门向列车厂家定制而成的,三杆式扶手杆容量更大,能让更多站立的乘客有地方可抓。

  据了解,我国目前的地铁列车根据体宽可分为A、B、C三个型号。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选用的A型列车宽度最大,达到3米,载客量1860人。兰州1号线初期共配置车辆26列,6辆编组。每列列车编组由4辆动车和2辆拖车组成,最高运行速度为每小时80千米。

  地铁车站:地域特色浓郁

  兰州市城市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陈官营—东岗段)全长26.78公里,共设车站20座,均为地下线。据兰州轨道交通公司的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为突出地域特色,各车站特别是6座重点站的装饰装修采用了独特的设计风格。比如东岗站,从概念图上看,天花使用窗户的造型设计方案,寓意兰州打开窗户,保持开放的心态。

  标准站设计主要以中华母亲河黄河古水系作为装修设计的元素。记者在焦家湾站看到,整座车站初具规模,站台中央的廊柱敦厚美观,通体白色瓷砖,顶部蓝色线条回旋交织,取意于黄河波涛和马家窑陶器元素。远远望去,车站与列车均以蓝白色为主色调,素净雅致,相得益彰。

  施工方:安全就是生命线

  从银滩大桥远远望去,只见吊车的铁臂高擎在湛蓝的天空下,围栏中兰州城市学院站(省科技馆站)的作业情况,承建这一车站机电安装的中铁上海工程局技术负责人张勇手指地面自豪地说:“你从上面看,看不出什么吧?但是马路下我们已悄悄地建起一座地铁站了,哈哈。”

  果然,拾阶而下,兰州城市学院站(省科技馆站)已经初具规模,目前机电安装累计完成97%,装饰装修完成90%。本站整体装修风格突出科技感,车站顶铺陈着简单的几何图形,勾勒出灵动和玄幻之感。一位工人正在安装出入口的面板灯,聚精会神,一丝不苟,他说:“等地铁通了,我也要带孩子来坐一坐,告诉他,这些灯都是他老爸安装的。”

  沿兰州城市学院站(省科技馆站)向东9站便是东方红广场站。这一站是1、2号线换乘站,位于广场西口与东口之间庆阳路下,东端是兰州大学站,西端是省政府站,主体长度达683.1米,总建筑面积58150平方米,建成后将是全国第三大地铁站。施工人员正在进行地铁站风管加工作业,压、敲、焊,每一个细节都精益求精,中铁建大桥局项目书记刘军说:“我们都是按照国家标准进行的,地铁建设中,安全就是生命线。”(记者吕亚龙 崔银辉)

编辑: 郑睿

走,一起去看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

原标题:走,一起去看1号线,兰州地铁1号线列车调试工作有序进行。兰州轨道交通公司设施部技术人员现场熟悉地铁站相关设备。调试中的兰州地铁1号线电客车从东岗车辆基地驶出。兰州大学站90后站长王琳(右一)讲解地铁检票机的操作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