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兰州市“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创建工作将迎“国考”

2018-05-21 10:17:00来源:兰州日报

  原标题:23日我市“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创建工作迎“国考”

  5月23日至5月25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将正式对兰州市创建工作进行考核验收。5月20日,记者自市质量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通过三年多的“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创建工作,全市在环境治理、城市管理、食品安全、产业富民等诸多民生领域推动质量提升,全市质量水平明显提高,城市质量精神深入人心,质量安全保障能力显著增强,质量工作正在成为经济发展与民生改善的核心要素和可靠保证。

  2014年底兰州市获批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2017年5月通过了省级预验收,2017年6月正式向质检总局提交了考核验收申请,2018年5月23日至5月25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将正式对兰州市创建工作进行考核验收。在三年多的创建实践中,兰州市以提升产品质量、工程质量、服务质量、环境质量水平为目标,按照“以人为本,问题导向,改善民生,提升百姓质量获得感”的工作思路,将质量作为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内驱动力,在环境治理、城市管理、食品安全、产业富民等诸多民生领域推动质量提升,全市质量水平明显提高,城市质量精神深入人心,质量安全保障能力显著增强,质量工作正在成为经济发展与民生改善的核心要素和可靠保证。

  “可以说创建质量强市的三年,是兰州市质量发展整体水平明显提升的三年,是质量发展成果日益显现的三年,是质量惠民成效集中体现的三年。三年的创建工作实践,使我们更加深刻的认识到质量工作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战略性地位,更加深切的体会到抓质量工作带来的显著成效,更加坚定了我们深入推进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市质量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截至2017年底,全市工业产品国家抽查合格率91.7%,省级监督抽查合格率96.9%,重点食品抽检合格率98.2%,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抽检合格率100%;房屋、市政、水利、交通工程竣工验收合格率保持100%;全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标率68.9%,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保持100%,市民质量满意度81.89;2015至2017年单位GDP能耗累计下降26.55%,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的比重达14%,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发展效益进一步提高。

  下一步,兰州市将根据《兰州市“十三五”质量发展规划》总体部署,在巩固成果、总结经验的基础上,不断将质量强市和质量发展推向深入。进一步提升经济发展质量,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加快经济结构调整优化,积极引进成长性好的工业项目,改造提升传统产业;进一步提升质量供给水平,紧扣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大力推进质量创新和质量提升工程,大力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和创新型企业,促进产业升级;进一步保障质量安全,持续加强农产品、食品药品、日常消费品质量监管,进一步健全质量安全风险监测防控体系和追溯体系,全面实施产品质量分级分类监管。(兰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蒋凌)

编辑: 郑睿

兰州市“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创建工作将迎“国考”

5月23日至5月25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将正式对兰州市创建工作进行考核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