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甘肃省工商局发布2017年流通领域商品质量抽检结果

2018-03-14 09:45:00来源:兰州日报

  原标题:省工商局发布2017年流通领域商品质量抽检结果

  服装鞋帽类:西服124组,合格率68%;内衣72组,合格率83%;睡衣34组,合格率82%。网络交易的休闲服装40组,合格率93%;网络交易的鞋11组,合格率55%。

  儿童用品类:婴儿纸尿裤150组,合格率97%;婴儿服装160组,合格率36%。

  建筑装修材料类:胶粘剂106组,合格率99%;水龙头84组,合格率40%;采暖散热器53组,合格率25%。

  电工电料通讯产品类:开关插座160组,合格率67%;灯具98组,合格率41%。移动电话机100组,合格率24%。

  办公用品类:打印机52组,合格率94%。

  日用品类:箱包80组(实体店74组,网络交易的6组),合格率65%。网络交易的床上用品6组,合格率100%。

  3月13日,省工商局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新闻通气会上发布了2017年流通领域商品质量抽检结果情况通报。从抽检结果来看,小众品牌商品不合格发现率偏高。据悉,全省工商系统2017年度共抽检1642组商品。其中,省工商局共抽检16个品种1330组商品,包括网络交易商品4个品种63组。抽检商品包括服装鞋帽、儿童用品、建筑装修材料、电工电料、通讯产品、办公用品、日用品等品类。为强化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在对实体店商品抽检的同时,首次对京东、天猫、兰州百合生活网等平台交易的部分商品进行了质量抽检。

  从抽检情况分析,样品检验合格率主要受两个因素影响:一是抽检对象,即商品经营者,本次抽检个体工商户经营的商品不合格发现率偏高。比如,采暖散热器检出不合格商品全部由个体工商户经营,婴儿服装从个体工商户抽样不合格发现率为63.2%,水龙头从小商铺抽样不合格发现率为71%;二是抽检样品本身品质定位,本次抽检小众品牌商品不合格发现率偏高。比如,手机检出不合格商品全部为知名度偏低的非知名品牌商品。

  据了解,省工商局已通过政务网分批将抽检结果向社会公示,并对抽检不合格商品组织市场清查,对销售不合格和假冒伪劣商品的经营者依法严厉处罚,以保障消费安全,有效净化市场消费环境。

  兰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张万宏

编辑: 郑皓月

甘肃省工商局发布2017年流通领域商品质量抽检结果

3月13日,省工商局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新闻通气会上发布了2017年流通领域商品质量抽检结果情况通报。从抽检结果来看,小众品牌商品不合格发现率偏高。据悉,全省工商系统2017年度共抽检1642组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