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兰州市和定西市将建中医药产业园区

2017-12-06 09:35:00来源:兰州晚报

  原标题:我省出台政策大力支持社会力量办医提供多层次多样化医疗服务

  兰州将建中医药产业园区

  核心提示

  ◆到2020年,社会力量办医能力明显增强,医疗技术、服务品质、品牌信誉度显著提高,专业人才、健康保险、医药技术等支撑进一步夯实,行业发展环境全面优化。

  ◆在兰州市和定西市建设中医药产业园区,形成兰州高新技术开发区中医药产业创新研发孵化园、兰州新区现代中药产业园,辐射带动其他市州中药加工制造业集约化发展。

  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甘肃省支持社会力量提供多层次多样化医疗服务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指出,对社会办医疗机构在准入、执业、监管等方面与公立医疗机构一视同仁,营造公平竞争环境,促进社会力量踊跃提供多层次多样化医疗服务。

  鼓励发展全科医疗服务

  《方案》指出,发展社会力量举办、运营的高水平全科诊所,建立包括全科医生、护士等护理人员以及诊所管理人员在内的专业协作团队,为居民提供医疗、公共卫生、健康管理等签约服务。符合条件的社会办医疗机构提供的签约服务,在转诊、收付费、考核激励等方面与政府办医疗机构提供的签约服务享有同等待遇。鼓励社会办全科诊所提供个性化签约服务,构建诊所、医院、商业保险机构深度合作关系,打造医疗联合体。

  鼓励投资者建立专科医疗集团

  加快发展专业化服务。积极支持社会力量深入专科医疗等细分服务领域,举办上规模、高层次、特色明显、医疗技术优势突出的大型综合、专科专病医院,扩大服务有效供给,培育专业化优势。在眼科、骨科、口腔、妇产、儿科、肿瘤、老年病、精神、医疗美容等专科以及康复、护理、体检等领域,加快打造一批具有竞争力的品牌服务机构。鼓励投资者建立品牌化专科医疗集团、举办有专科优势的医疗机构。

  鼓励社会资本举办中医药服务机构

  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举办中医医院、中医健康养生馆等中医药服务机构;举办肛肠、骨伤、妇科、儿科等非营利性中医医院;发展中医特色突出的康复医院、老年病医院、护理院、临终关怀医院等医疗机构;促进有实力的社会办中医诊所和门诊部(中医馆、国医堂)等机构做大做强,实现跨区域连锁经营、规模发展。有条件的地方可相对集中设置只提供传统中医药服务的中医门诊部和中医诊所,打造中医药文化氛围浓郁的中医药服务区域,并推动从注重疾病治疗转向同时注重健康维护,发展治未病、康复等多元化服务。

  建设中医药产业园区

  探索发展特色健康服务产业集聚区。在兰州市和定西市建设中医药产业园区,形成兰州高新技术开发区中医药产业创新研发孵化园、兰州新区现代中药产业园、陇西中药材循环经济产业园、渭源工业园区中药产业园等优势互补、错位发展、各具特色的中医药产业集聚区,辐射带动其他市州中药加工制造业集约化发展。有条件的市县可探索医疗与养老、旅游、健身休闲等业态融合发展,健康服务与医药研发制造、医学教育相协同的集聚模式。

  个体诊所设置不受规划布局限制

  凡符合规划条件和准入资质的,不得以任何理由限制;凡对本地资本开放的中医药健康服务领域,都要向外地资本开放。对社会办医疗机构配置大型医用设备可合理放宽规划预留空间。个体诊所设置不受规划布局限制。在审批专科医院等医疗机构设置时,将审核重点放在人员资质与技术服务能力上,在保障医疗质量安全的前提下,动态调整相关标准规范。根据群众健康需求和社会办医发展需要,按照国家制定出台的眼科等医疗机构基本标准和新型机构标准,引导和支持医疗服务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发展。

  鼓励退休医师到基层开设工作室

  医师可以按规定申请设置医疗机构,鼓励医师到基层开办诊所。鼓励医师利用业余时间、退休医师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执业或开设工作室。在社会办医疗机构稳定执业的兼职医务人员,合同(协议)期内可代表该机构参加各类学术活动,本人可按规定参加职称评审。制定具体办法,切实落实社会办医疗机构在科研、技术职称考评、人才培养等方面与公立医疗机构享受同等待遇相关政策。(兰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赵万山)

编辑: 郑睿

兰州市和定西市将建中医药产业园区

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甘肃省支持社会力量提供多层次多样化医疗服务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指出,对社会办医疗机构在准入、执业、监管等方面与公立医疗机构一视同仁,营造公平竞争环境,促进社会力量踊跃提供多层次多样化医疗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