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砥砺奋进的五年 喜看陇原新成就】陇山陇水遍通途

2017-10-13 10:58:00来源:甘肃日报
 
  央广网兰州10月13日消息 甘肃地域辽阔,东西蜿蜒1600多公里,纵横45.37万平方公里,且境内多山,地形复杂。由古至今,交通一直是甘肃省发展的难点和重点,事关经济建设和百姓福祉。
  五年来,甘肃省坚持基础设施先行,大力发展交通,取得突破性进展。这五年,全省新增公路通车里程1.9万公里,实现省际主要通道和市州政府所在地通高速公路、县城通二级以上公路,农村通沥青(水泥)路5.1万公里。
  2014年12月26日,全世界一次性建设里程最长、中国首条高海拔地区高速铁路、西北地区首条高铁——兰新高铁正式开通运营,将甘肃、青海、新疆三省区带入了朝发夕至的高铁时代。
  与地上交通相互辉映的是,一条“空中丝路”已在我国西部上空织就。截至2017年8月,兰州中川国际机场累计运营公司达到34家,开通前往国内外共85个城市的149条航线。2016年,兰州中川国际机场旅客吞吐量突破1000万人次大关,同比增长36%,增速居全国省会机场首位。
  不独回顾成就令人振奋,更要展望未来充满期待。《甘肃省“十三五”综合交通发展规划》中提到:到2020年,我省丝绸之路经济带综合交通枢纽和黄金通道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将实现市州民航全覆盖、市州有铁路、县县通高速、乡镇通国省道、村村通沥青(水泥)路。
  昔日驼铃洒古道,今朝笛鸣贯长空。这五年的喜人成就,让陇原儿女对美好明天更加期待!
编辑: 焦健
关键词:

【砥砺奋进的五年 喜看陇原新成就】陇山陇水遍通途

甘肃地域辽阔,东西蜿蜒1600多公里,纵横45.37万平方公里,且境内多山,地形复杂。由古至今,交通一直是甘肃省发展的难点和重点,事关经济建设和百姓福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