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抽薪去火 白银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综述

2017-10-12 08:43:00来源:甘肃日报
 
  央广网兰州10月12日消息 党的十八大以来,白银市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准确把握运用“四种形态”,注重“常修树”、着力“正歪树”、突出“护森林”,实现严管救人的常态化。截至目前,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谈话函询265件次,开展诫勉谈话1042人,给予纪律轻处分1320人,给予纪律重处分586人,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移送司法机关处理68人。
  以上率下时时鸣哨
  为切实落实好主体责任,白银市委坚持问题导向,建立了定期谈话约谈制度,明确市委主要负责同志要在专门听取市四大班子落实主体责任情况汇报的基础上,对市四大班子成员、县区及部门党组织主要负责人,采取单独约谈和集体约谈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约谈或廉政谈话;明确市纪委采取每季度听取工作汇报等方式,针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对纪检系统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同时,积极推行“双重约谈机制”,市委书记和市纪委书记共同约谈市四大班子成员和各县区党政主要负责人。时至今日,全市各级党委、纪委在市委、市纪委的示范带领下,约谈、谈话已成常态。
  古语云:“将在外,君命有所不受。”让外出干部“受命”是干部监管的一大难题。
  “在外期间不能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或者旅游、健身、娱乐等活动安排;不能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品、礼金、消费卡和土特产……”学习有关纪律规定,开展集体廉政谈话,发放《外出考察提醒卡》,外出干部在《廉政约谈记录表》上签字背书……为强化外出考察人员的纪律意识,白银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党组、纪检组通过多项措施早打“预防针”,效果明显。
  盯住提拔任用、外出考察等关键节点及时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下手”,让白银市各级党员干部对“厚爱”体会深切,“谈话敲了警钟,今后一定有则改之无则加勉,时刻绷紧自律这根弦。”白银市会宁县一位乡党委班子成员在被谈话后深有感触地说。
  动辄则咎一寸不让
  祸患常积于忽微。白银市坚持把功夫下在平时,从小处严管深究,把干部管到严处、爱在根本。
  2013年5月18日,平川区地震局局长李寿民参加省地震局举办的业务培训后,与司机违规公款吃喝,共计消费955元。李寿民被诫勉谈话。“幸好此次诫勉警醒了我。今后我一定提高思想认识,坚守纪律底线。”李寿民说。
  作风问题无小事。一顿饭、一杯酒、一张卡往往会引起腐败问题,因此,盯“四风”始终是白银市盯违纪的重要着力点。
  2016年初,靖远县纪委在检查中发现,2015年,刘川镇华富光彩小学多次违规公款购买烟酒、违规公务接待、违规加班就餐,共计消费8803元。靖远县纪委给予华富光彩小学校长贾存相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违规资金予以追缴。
  为切实挖出“虚”“隐”“顽”变异“四风”问题,白银市各级坚持“三个紧盯”,加强监督检查。
  为确保实效,白银市纪委还定期向县区纪委通报作风问题查处情况,对连续3个月“零查处”的县区进行专项督查,并约谈县区纪委主要负责人。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313起,处理639人,其中给予党政纪处分194人,通报曝光145批、622起。
  挺起纪律理疾绝源
  2014年1月至2016年12月,白银市社保局副科级干部安娜在负责全区工伤保险待遇审批、核算支付工作中,利用工作职务便利,每月通过伪造干部职工工伤认定决定书、工伤保险待遇核定表等资料,伪造加盖有关单位公章,并通过单位领导审核签字盖章,从市、区社保局骗取、贪污49人工伤保险待遇资金共计140余万元。2017年3月30日,白银区纪委监察局给予安娜开除党籍、行政开除处分。
  除一害而众苗成,刑一恶而万民悦。白银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力度不减、节奏不变,突出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三个重点,精准发力,执纪审查震慑作用不断增强。近年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接受信访举报3748件,处置各类问题线索4123件,初核问题线索3594件,立案1468件,结案1383件,给予党政纪处分1906人。
  善除害者察其本,善理疾者绝其源。白银市在严肃惩治极少数的同时,更加注重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深入开展警示教育,做足纪律审查的“后半篇”文章,不断强化党员领导干部的纪律和规矩意识。
  截至目前,白银市共剖析典型案例30余起,通过“白银廉政”微信平台推送反面典型案例210余篇,有力提升了全市党员干部的纪律规矩意识,真正达到了用纪律管住大多数,保护“森林”的目的。
  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扬汤止沸,不如釜底抽薪。白银市通过提高政治站位,践行“四种形态”,将党的纪律和规矩真正立起来、挺起来、严起来,让纪律时刻成为党员干部心中的红线、行为的底线,有力促进了白银大地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的形成。(张荣学)
编辑: 焦健
关键词:

抽薪去火 白银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综述

党的十八大以来,白银市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准确把握运用“四种形态”,注重“常修树”、着力“正歪树”、突出“护森林”,实现严管救人的常态化。截至目前,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谈话函询265件次,开展诫勉谈话1042人,给予纪律轻处分1320人,给予纪律重处分586人,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移送司法机关处理68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