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兰州市力争到2020年底实现工资基本无拖欠目标

2017-07-22 09:16:00来源:兰州日报

  央广网兰州7月22日消息 日前,兰州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兰州市进一步创建“无欠薪”城市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要求以全市建筑、市政、交通、水利、矿山工程建设领域和劳动密集型加工制造、餐饮服务等易发生拖欠工资问题的行业为重点,加快建立源头预防、动态监管、失信惩戒相结合的工资支付制度保障体系,确保到2020年底,努力实现工资基本无拖欠的工作目标。

  《方案》要求,各县区要在辖区企业全面推行劳动合同制度,督促企业依法与招用的劳动者签订劳动合同。在本辖区建筑、市政、水利、交通、矿山领域全面实施劳动者实名制管理,实行劳动者工资与其他劳务费工程款分账管理制度,规定施工总承包企业应分解工程价款中的人工费用,在工程项目所在政府指定的银行开设农民工工资(劳务费)专用账户,专项用于支付农民工工资,到2017年底前确保在建筑、市政、交通、水利、矿山等领域实现“一卡通”代发工资全覆盖,并逐步向劳动者较多的行业拓展。
  对恶意欠薪引发群体性事件的失信企业,要建立拖欠工资企业“黑名单”制度,由相关部门依法依规在政府资金支持、政府采购、招投标、生产许可等方面对其予以限制,提高企业失信违法成本,并将查处的企业拖欠工资情况纳入人民银行企业征信系统、工商部门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房产及建设等行业主管部门诚信信息平台或政府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此外,各县区要建立信息专报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对欠薪群体性突发事件,做到及时准确上报,对因瞒报、迟报或者处置不力造成恶劣影响的,要严肃追究责任单位主要负责人和直接责任人的责任。 (记者魏奇峰)
编辑: 焦健
关键词:

兰州市力争到2020年底实现工资基本无拖欠目标

兰州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兰州市进一步创建“无欠薪”城市实施方案》,要求以全市建筑、市政、交通、水利、矿山工程建设领域和劳动密集型加工制造、餐饮服务等易发生拖欠工资问题的行业为重点,加快建立源头预防、动态监管、失信惩戒相结合的工资支付制度保障体系,确保到2020年底,努力实现工资基本无拖欠的工作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