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截止今年5月底 甘肃省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率达23%

2017-06-19 18:03:00来源:人民网
  央广网兰州6月19日消息 19日,记者从甘肃省卫计委获悉,截止2017年5月底,甘肃省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率达到23.69%,重点人群签约服务覆盖率达40.76%,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签约服务覆盖率达到42.61%,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签约服务覆盖率达到46.27%。
  
  据悉,甘肃省自2014年在全省开展乡村医生签约服务试点,今年年初,该委联合六部门下发了《关于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实施意见》,组织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为签约对象提供基本医疗、公共卫生和个性化健康管理服务,对慢病患者进行跟踪管理和干预、诊疗服务,签约服务费用由医保基金、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和签约对象共同分担。
  
  甘肃省副省长李斌在相关会议中指出,当前,全省上下正在深入贯彻落实省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为全面深化改革、决胜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而戮力同心,攻坚克难。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作为深化医改的重要任务,是有效维护广大群众健康,着力改善民生,深入贯彻落实省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的具体措施。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站位,以甘肃省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为指引,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总体布局中去认识、去考量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重大意义。
  
  李斌强调,要把握关键环节,加快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各项工作落实。甘肃省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总体目标是:2017年,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率达到30%以上,重点人群签达到60%以上,建档立卡贫困户、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实现全覆盖;到2020年,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长效机制基本建立,基本实现全覆盖。
  
  除此之外,至2016年底,甘肃省基层卫生机构(乡镇)配备全科医生达到4757人。其中,实施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计划以来,共有4953名毕业定向生全部安排到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每年选送4500名村医在大专院校和县级医院规范化培训,每年派出9600余名专家下基层帮扶,这不仅提高了基层解决常见病多发病的能力,更有效促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质量的不断提升。(牟 健)
编辑: 焦健
关键词:

截止今年5月底 甘肃省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率达23%

记者从甘肃省卫计委获悉,截止2017年5月底,甘肃省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率达到23.69%,重点人群签约服务覆盖率达40.76%,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签约服务覆盖率达到42.61%,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签约服务覆盖率达到4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