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甘肃“沙漠都江堰”工程生态效益逐步显现

2017-06-18 08:11:00来源:新华网
      央广网兰州6月18日消息  历经10余年修建的甘肃“沙漠都江堰”生态工程,在固沙、防洪上的效益逐步显现。
  
    16日,在甘肃兰州市召开的“世界防治荒漠化和干旱日”座谈会上,“沙漠都江堰”工程负责人何延忠介绍,该工程经过多年运行,形成了以水害治沙害的生态治理模式。
  
    “沙漠都江堰”位于甘肃省河西走廊最西端库姆塔格沙漠的风口,该地区长年干旱,并偶有洪水发生,水患与沙害并存。
  
  
    “我们所做的,无非是以沙害治水害,以水害治沙害,步步为营,化整为零。”作为一个养虹鳟鱼的民营企业家,何延忠多年坚持治理沙漠和洪水,成了受人关注的“生态专家”。
  
    记者了解到,“沙漠都江堰”工程采取清洪分离、多级疏流、渗滤净化,变“水害”为“水利”。在上游区,该工程将带有大量泥沙的洪水通过枢纽调蓄覆盖于沙漠表面形成板结层,有效地阻止了沙地的活化,达到了以洪治沙的目的;中游区,通过侧渗净化抬升了局地地下水位,使得天然植被得以恢复,达到了生物治沙的效果;下游区,将渗漏过滤的洪水通过河道收集转化为清洁水,成为可利用的水资源,在此基础上植绿种树恢复退化的生态系统。一些科研院所的专家在实地考察后竖起了大拇指,称赞这一工程“非常值得进一步研究”。
  
    这项被称为“沙漠都江堰”的工程,实际名称是敦煌西土沟流域洪水灾害综合治理工程,2001年开始修建,为保护敦煌生态发挥了重要作用。(记者 梁军)
编辑: 焦健
关键词:

甘肃“沙漠都江堰”工程生态效益逐步显现

历经10余年修建的甘肃“沙漠都江堰”生态工程,在固沙、防洪上的效益逐步显现。在甘肃兰州市召开的“世界防治荒漠化和干旱日”座谈会上,“沙漠都江堰”工程负责人何延忠介绍,该工程经过多年运行,形成了以水害治沙害的生态治理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