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党代表访谈】做大做强特色农业产业

2017-05-26 08:49:00来源:甘肃日报

  说农业,本身是老话题。但在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靖远县东湾镇三合村党委书记李晓光的心目中,老话题里却有新鲜事,而且年年有,月月新,日日变。

  三合村地处靖远县城东郊,全村辖13个村民小组1.1万人,村党委下设5个党支部。世世代代守着流经村内的滔滔黄河,三合村找到了致富的渠道和门道:种菜。

  李晓光所说的种菜,用现在时髦的话叫发展蔬菜产业。粗略估计,全村85%的村民,都和蔬菜打交道,种蔬菜、运蔬菜、销蔬菜,蔬菜产业已成为村民的主要经济来源。李晓光说,目前三合村蔬菜种植面积达到8000亩,其中日光温室面积6800亩,年产值6500万元。如今,这里已经成为全省现代农业示范区、全省高科技设施农业示范区和白银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核心区。

  前些年,由于大棚老化等原因,村里发展蔬菜产业的积极性不是很高。后来,家家户户对大棚进行了标准化改造,特别是规范了农药残留检测设施后,当地蔬菜的市场竞争力明显提高,从田间地头拉出去品种多样的蔬菜,逐渐走出县城,走向兰州及周边青海、宁夏、新疆等地。可以说,经过市场的洗礼,村民从种植到进入流通领域,都有了相对规范的“套路”。

  要想进一步发展村里的蔬菜产业,下一步该怎么走?李晓光在盘点村里家底的同时,拿出林铎同志在省党代会上的报告,一项一项找“答案”。

  报告提出“大力发展县域经济,坚持因地制宜,突出规划先行、创新驱动、产业支撑、要素集中、全链推动,打造一批特色鲜明、辐射范围广、发展潜力大的产业集群”,李晓光认为,这些话句句说得都很贴近实际,方向明确,可操作性强,特别是对像三合村这样现代农业产业已形成一定规模的村镇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报告还在发展现代农业,增强农产品供给保障能力的章节中,强调要“打造地域特色鲜明具有全国乃至国际影响的绿色生态农产品生产加工基地”,做大设施蔬菜等特色优势产业。李晓光信心十足地说,这将是三合村未来要走的路。(记者 李满福)

编辑: 焦健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