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甘肃省教育厅安排部署学校开展H7N9疫情防控工作

2017-04-28 15:42:00来源:中国甘肃网

    央广网兰州4月28日消息 25日,甘肃省教育厅下发了《关于在学校开展H7N9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各级各类学校要在当地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在当地卫生计生、农牧、工商、食药监等行政部门安排部署下,进一步加强与当地疾控机构联系,切实做好辖区内学校疫情监测及各类传染病防控工作。

  近期,甘肃省部分地区在外环境中检出H7N9病毒阳性并发生人感染H7N9病例。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4月8日、4月23日省政府两次召开应对H7N9疫情协作机制联防联控工作会议,4月25日又召开全省H7N9疫情防控工作会议。根据省委省政府领导批示精神及会议安排,甘肃省教育厅就学校开展H7N9疫情防控工作及时下发了《通知》。

  《通知》要求,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在卫生计生等主管部门指导下明确要求辖区内学校进一步健全完善学校疾病防控各项规章制度,强化校长第一责任人责任,形成由学校卫生室(保健室)为主、校办、总务、后勤、团学组织等部门齐抓共管,班主任及任课教师密切关注的校内联防联控机制。要加强对学生身体状况的日常关注,尤其对不明原因发热的学生要加强监测措施,将中小学校和托幼机构晨检、因病缺勤病因追查与登记制度落到实处,一旦发现师生有流感样症状(如发热、流涕、咽痛、咳嗽、头痛、呕吐、腹泻等),要督促其及时就医,并依照有关规定及时报告当地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和教育行政部门。

  同时,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各级各类学校要进一步强化传染病防控知识的宣传普及,提高学生自我防护能力。要把禽流感防控知识作为当前学校卫生防病宣传教育重点,通过健康教育课、邀请专家讲座,观看科普视频资料等多种宣传形式向师生、家长普及科学防控知识,重点教育并督促学生保持良好个人卫生习惯,包括经常用肥皂和流水洗手;咳嗽或打喷嚏时应用纸巾遮住口鼻;避免接触禽类(家禽、野禽)、牲畜等易于携带禽流感病毒的动物,一旦接触过禽鸟或禽鸟粪便,要立刻用肥皂和清水彻底清洁双手;保持居住及学习场所的经常开窗通风;加强体育锻炼,注意膳食营养,提高自身免疫力;减少或避免前往人群稠密场所;如出现流感样症状要及时到医院看病,留在家中休息等。

  此外,《通知》还要求各地教育局、各高等学校和厅直学校在4月28日前,将本地区(本校)疫情防控工作自查报告(包括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存在的问题、下一步工作打算等)报送省教育厅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处。(本网记者 赵凌艺)

编辑: 焦健
关键词: 疫情防控,甘肃省教育厅,通知,团学组织,学校卫生室,教育行政部门,防控工作,疫情监测,防控措施,任课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