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甘肃省破解制约农村学前教育发展体制机制障碍

2017-03-30 08:54:00来源:甘肃日报

  央广网兰州3月30日消息 甘肃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日前印发了《关于建立健全农村学前教育发展体制机制的指导意见》,着力破解制约农村学前教育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以学前教育为抓手,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根据《意见》,我省将按照“四个有利于”的原则,即有利于小学富余校舍和师资办园、有利于幼儿安全方便就近入园、有利于乡镇街道统筹分级办园、有利于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办园的原则,全面提升农村学前教育普及程度、保障水平以及教育质量。

  在不改变农村公办幼儿园国有资产属性的前提下,我省鼓励有办园资质的社会团体、社会机构、社会人员和“三支一扶”大学生、农村富余教师等以“公建民营”形式参与办园、领办幼儿园。我省将足额核定公办幼儿园教职工编制并核拨经费,逐步配齐配足教职工。

  我省将继续对全省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中具有本省户口的在园幼儿,按照每生每年1000元的标准补助保教费,其中58个集中连片贫困县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在园幼儿按照每生每年2000元进行补助。我省鼓励各级示范园和一类园等优质资源发挥优势,采取名园办分园、县乡园办分园、强园帮弱园等多种形式,在城乡间、园所间建立发展共同体,促进城乡优质学前教育资源共享。同时,加强对农村幼儿园保教工作的指导,防止和纠正幼儿园“小学化”现象。

  此外,我省还将在政策制定、项目规划、资金投入、师资建设等多方面给予民族地区学前教育最大程度的倾斜支持,加大民族地区学前教育“双语”教育,切实提高民族地区学前教育的普及度。(记者李欣瑶)

 

编辑: 张磊磊
关键词: 学前教育,农村,体制机制,师资建设,我省,意见,发展障碍,双语,幼儿园,民族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