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祁连山保护区将设大型真菌保育区及“一馆五库”

2017-03-30 08:54:00来源:甘肃日报

  央广网兰州3月30日消息 日前,设于河西学院的甘肃省应用真菌工程实验室与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真菌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食药用菌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甘肃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在吉林农业大学签署《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大型真菌保育区及“一馆五库”建设科研合作协议》。该项目的实施,将对祁连山大型真菌多样性调查及整个祁连山的生态功能修复、保护意义重大。

  据甘肃省应用真菌工程实验室主任魏生龙介绍,菌物(大型真菌)是自然生态系统中重要的分解者,是物种多样性,遗传多样性和生态多样性的重要成员,对生态平衡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祁连山自然保护区内差异显著的水热条件、多样的植被类型和土壤类型,蕴育了众多大型真菌。甘肃省应用真菌工程实验室近年在对该区域进行调查研究时,采集大型真菌标本8000余份,鉴定出146种,其中甘肃省新记录种15种,珍稀可驯化利用食用菌8种。2016年夏天,中国工程院院士李玉教授带领国内多名菌物学家对祁连山大型真菌资源状况进行调研后,提出了将祁连山大型真菌资源研究纳入国家整体研究计划,并建立祁连山“大型真菌一区、一馆、五库”的建议。

  根据河西学院等4家单位此次签署的科研合作协议,未来3至5年,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将设置大型真菌保育区一个,内架设智能化全自动气象观测记录仪远程监控系统,收集气象信息、生物信息,用生物丰富度指数、生物多样性指数、生物均匀度指数等指标分析生物与环境之间的相互关系;建设祁连山大型真菌标本馆,用于收集、保存和展示祁连山大型真菌资源;设立甘肃省食用菌菌种库、祁连山大型真菌DNA库、祁连山大型真菌活体组织库、祁连山大型真菌信息库、祁连山食药用菌有效成分库。

  魏生龙称,协议的签署实施,将有助于探明保护区内大型真菌的种类和分布规律,明确该区域大型真菌的发生和群落特点与生物、非生物因素之间的相互关系,弥补祁连山大型真菌资源系统研究之不足,对祁连山保护区的生态修复与保护将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记者齐兴福)

 

编辑: 张磊磊
关键词: 大型真菌资源,祁连山保护区,祁连山自然保护区,药用菌,甘肃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水热条件,均匀度指数,新记录种,一馆五库,保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