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清明节出行预测报告发布大数据教您错峰避堵

2017-03-30 08:54:00来源:兰州晚报

  原标题:清明节出行预测报告发布大数据教您怎错峰避堵省内自驾导航兰州景点多

制图 杨加丽

  央广网兰州3月30日消息 清明小长假来临之际,高德地图联合全国近60家政府管理部门,发布了《2017清明节出行预测报告》。报告显示:甘肃高速出程拥堵高峰为4月2日早5时至6时,高速返程拥堵高峰为4月4日17时至18时。提醒出行的市民注意安全、小心驾驶,及时躲避拥堵路段,错时错峰出行。

  4月4日,全国高速将迎来拥堵最高峰

  报告显示,清明节假期全国高速免费通行,且全国多数群众会集中踏青出游、扫墓出行,预计从小长假前一天(4月1日)开始,全国高速将出现拥堵上涨的情况。节日三天全国高速拥堵将总体呈“M”型趋势,拥堵较平日均值高85%、36%和90%,4月4日全国高速将迎来拥堵最高峰。

  具体来说,预计清明节假期期间高速拥堵将从4月1日午后开始逐渐升高,4月2日上午高速出行需求逐渐增大,并且预计在上午10-11时左右达到峰值;小长假最后一天,也就是4月4日清明节当天祭扫出行的强度预计将达到最大,因此4月4日高速拥堵压力将达到最大,预计在16时至18时拥堵达到第二个峰值,同时拥堵程度也将是整个清明小长假的最高峰。从甘肃来看,高速出程拥堵高峰为4月2日早5时至6时,高速返程拥堵高峰为4月4日17时至18时。受清明节假期车辆出行量增大,高速免费的影响,甘肃省内高速易出现拥堵缓行现象,清明出程时段易拥堵缓行高速主要是京藏高速、连霍高速,返程时段易拥堵缓行高速为京藏高速,提醒出行的市民注意安全、小心驾驶,及时躲避拥堵路段,错时错峰出行。

  古城、古镇风景区成自驾游热点

  根据高德交通大数据的预测,清明小长假期间,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仍将是全国最热门的出游景点,西塘古镇景区、八达岭长城、天安门、古北水镇、松山湖风景区、凤凰古城、乌镇风景区、平遥古城和泰山风景名胜区则紧随其后,排名二到十位。值得一提的是,清明节热门自驾出游前十位的热度景区有五个是古城、古镇风景区。

  大数据监测的全国主要城市公园出行数据,预计洛阳市的中国国花园、王城公园自驾出行的热度将升幅最高,这是因为每年著名的“洛阳牡丹花会”都会在4月初至5月初举办,大部分民众会选择在清明小长假期间观赏花会所致。另外,唐山南湖公园、青岛中山公园、泉州滨海公园、盐城荷兰花海、济南大明湖、深圳大梅沙、扬州瘦西湖和北京玉渊潭公园的热度升幅也较高,依次排名3-10位。

  甘肃省内的自驾导航热门景点预计有:麦积山风景名胜区、兰州植物园、仁寿山公园、五泉山公园、兴隆山自然保护区。

  4月3日祭扫,预计时间成本会降低

  由于清明小长假会放假3天,多数市民会选择出行去往城市周边的墓地祭扫或自驾去往城市周边的公园、景区游玩。因此,预计清明节假期内,各城市城区内的拥堵情况将比平日周末有所缓解,一线城市平均拥堵延时指数预计将下降10%以上。

  根据传统习俗,扫墓一般要在上午完成,墓地周边拥堵均会在上午7时之后就开始处于缓行状态,之后走势会一直走高且高于缓行警戒线;而午后扫墓返程会和景点出行相叠加,拥堵在13点之后会再次上升。因此,针对扫墓出行,专家建议去往墓地尽量选择上午7时前到达,如果扫墓完接近中午,可以选择12时至13时返程,拥堵会相对处于较低水平。

  就甘肃的墓地周边出行数据来看,预计会出现拥堵的公墓主要集中在兰州市烈士陵园、高台烈士陵园、万眼泉园林公墓、大砂坪公墓、甘肃卧龙岗园林公墓。

  因此报告建议,如果节前周末错峰扫墓,预计将会节省10%的出行时间。而在清明小长假期间,根据历史清明节假期自驾去往墓地的走势分布预测,自驾前往墓地祭扫高峰将会出现在假期的最后一日,也就是清明节当天达到最高,其次是清明节假期的首日。因此,在祭扫习俗允许的情况下,建议计划在假期内扫墓的民众尽可能安排在4月3日去往墓地祭扫,预计时间成本会比4月4日降低约7%。(首席记者刘蔚霞)

 

编辑: 张磊磊
关键词: 错峰;分布预测;杭州西湖风景;兴隆山自然保护区;高台烈士陵园;数据监测;返程;风景区;景点;洛阳牡丹花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