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内多个城市房贷收紧 兰州租房市场开年遇"寒潮"

2017-02-21 10:23:00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原标题:国内多个城市房贷收紧 兰州租房市场开年遇“寒潮

  房源增多房客减少租金不再攀升 市场多元是主因

制图/武亚新

  央广网兰州2月21日消息 在大部分人的印象中,春节过后往往是房屋租赁的高峰期。然而,今年兰州节后的租房市场却显得有点冷清。日前,兰州晨报记者走访市内多家房产中介发现,虽然时值租房旺季,但不少房屋中介却门庭冷落,并未出现想象中的“热闹”场景,甚至连曾经节节攀升的租房价格,也在今年出现了回落的情况。

  现象

  兰州租房市场遭遇“倒春寒”

  元宵节刚刚过完,市民周先生就将自己的房子挂出来出租。可是眼看着一个多星期过去了,周先生的房子仍没有租出去。“等了一周却只等来了三拨看房的人。”据周先生介绍,自己的房子位于五泉山附近,以往到了租房旺季,他的房子都非常好出租,而今年却是个例外。

  走访中记者了解到,与周先生有着同样困惑的人不在少数,原本“一房难求”的年后租房市场,今年却显得“有点冷”。“往年这时候已经基本没什么空房了,而今年不一样,房源还很多,房客却很少。”在嘉峪关西路一家房地产中介,销售员李芸告诉记者,往年年后,一天租出七八套房子是常态,而今年到现在都没有出现大规模的租房情况。

  随后,记者又走访了市内多家房地产中介,大部分销售人员都表示,“明显能感觉到生意不如往年。”据金昌南路一家房地产中介公司的负责人介绍,由于位于老城区,该区域的小户型房源一直非常抢手,但今年仍有很多精品房源没有租出去。

  分析

  市场多元化发展是主因

  谈到兰州租房市场的冷淡开局,已经在酒泉路附近做房产经纪人近十年的刘伟表示:“兰州租房市场从去年年底开始,就进入了‘有价无市’的状态。房客的减少、房源的增多,以及酒店式公寓等新势力的注入,都是造成租房市场大面积萎缩的原因。”

  “以往是‘无房可租’,现在房源几乎比以前多了一倍。更别提比起以前,租客也在不断减少。”刘伟坦言,以往租房市场的火爆有赖于大量的流动人口和相对较少的房源。而如今,为了留住人力,有些工作流动性较大的单位会为员工提供食宿。再加上近两年城区内棚户区改造、经济适用房修建等都为市场提供了更多的可出租房源。此外,还有一部分酒店开始转型做公寓房出租,也让求租者选择的余地越来越大。

  另外,租房者心态的转变,也被视为导致租房市场冷清的又一个重要因素。“近两年租房价格涨得快,大部分都维持在每月2500元左右,这对于常住兰州的外来人员来说,相当于一个月的月供。”在天水南路经营房地产中介的齐心坦言,当这部分人开始积极购房,市场租客自然也就少了。

  兰州晨报记者 刘琼 王钊

  热门区域房租不涨反跌

  房源充足,需求却没有增加,在这样的大环境下,二手房的租金自然也受到了不小的影响。据记者了解,相比去年同期,兰州今年年后的租房价格大部分与去年持平,部分房源甚至出现了100—200元不等的下调。

  “我家的房子已经连续出租五年了,本来考虑年后重新出租可以多涨200元,可大多房客都表示不接受,所以最近还是以原价租出去了。”市民李女士告诉记者,她的房子是一套位于西客站附近的两居室,从前年至今,该房的租金一直维持在2500元/月。

  据记者了解,从年后的市场来看,今年不少房源的租金都维持稳定。甚至连西站、十里店、广场这些以往租房的大热区域,房租也未见上涨。“以往到了旺季,租金都会有5%—8%的上涨。但今年多数还是维持了原价。有一部分位置差一点的,价格甚至有所下调。”在任家庄路,一位资深中介坦言,在租房市场,旺季价格调不上去,实际上意味着上半年的租金正在下滑。

  链接

  兰州各大银行 房贷政策暂未调整

  春节后上班的第一天,央行接连上调常备借贷便利(SLF)利率和7天、14天和28天逆回购中标利率,此举被外界理解为“政策性加息”,此后,北京、天津、广州等多地又传出各大银行收缩房贷,房贷利率优惠折扣幅度减小。目前兰州的房贷市场有什么变化呢?近日,记者走访了兰州多家银行和房产中介机构了解到,兰州市各大银行的房贷政策并未调整,还是延续去年的行情,去年以来,兰州各大银行的房贷利率就已经是按照基准利率执行,很少有房贷利率折扣。

  2月20日上午,在玛雅房屋二十七中店,这里的一位销售人员告诉兰州晨报记者,春节过后,兰州各大商业银行的房贷政策并没有变化,还是和去年一样,各大银行的房贷利率都是按照基准利率执行,短期贷款一年以内(含1年)4.35%;一至五年(含5年)利率为4.75%;贷款期限在五年以上的房贷利率为4.90%。至于利率折扣,这位销售人员告诉记者,从去年开始,兰州各大银行的房贷利率就基本都取消了折扣优惠,部分银行偶尔会对一些特别的客户有一个95折的利率优惠,其他都是按照基准利率执行,所以类似北上广这些城市的“房贷利率优惠折扣力度缩小”的状况在兰州就不存在。

  一家大型国有商业银行的个贷经理告诉记者,兰州的房贷市场与南方城市有一些差别,由于目前兰州市好多楼盘并没有开盘,所以这家银行的房贷业务目前还没有开始放款,至于房贷利率是否会有变化,目前也并没有接到有关房贷利率调整的通知,短期内预计并不会有变化。 (记者范海瑞)

 

编辑: 张磊磊
关键词: 租房;房贷利率;市场;房源;兰州晨报;基准利率;房地产中介;小户型;租金;中标利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