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甘肃频道 > 甘肃新闻 > 甘肃快讯

央广网

中国丝绸之路非遗展加州落幕 “非遗”精品赢称赞

2016-12-01 08:34:00 来源:兰州晨报

  原标题:中国丝绸之路非遗展在美国加州落幕

  160件陇上“非遗”精品 赢得各国游客交口称赞

“非遗”精品悄然成西方民众馈赠礼。 (主办方供图)

  央广网兰州12月1日消息 11月30日记者获悉,由兰州市人民政府主办,城关区人民政府、兰州市文化和旅游局、甘肃华源文化产业集团承办的中国丝绸之路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在美国加州州府萨克拉门托落下帷幕。在为期4天的展览中,来自古老金城、彰显陇上文化特质的160余件“非遗”精品,在这场涵盖了世界各地不同文化领域产品的嘉年华盛会中备受青睐,赢得了金发碧眼的各国游客交口称赞。

  一次成功的对外文化交流

  中国丝绸之路非物质文化遗产展举办期间,恰逢美国一年一度“感恩节”盛会到来,这场充斥着独特东方文化气息的非遗展,在西方文化的氛围中显得尤为醒目。“无论是色泽质地之美,还是中国‘非遗’借助不同载体的现代创意,都令我们耳目一新!”展览举办期间,具有敦煌元素的围巾、兰州刻葫芦等“非遗”精品让各国游客爱不释手,一位来自加拿大的游客更激动表示,“我们对来自中国的传统文化之美早有耳闻,但亲眼见到这还是第一次,如此丰富的种类、艳丽的色彩和丰厚的内涵,都给我们留下了美好、难忘的印象。”

  华源集团董事长朱小勤在接受电话采访时说:“此次美国西部天下华灯嘉年华‘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展’不仅是一次成功的对外文化交流,更是华源集团探索文化走出去整体战略布局的重要举措之一,也是针对西方社会大众消费层面对中国文化认知度的一次成功考察。”

  中国传统文化正在被世界接受

  “此次展览大受美国民众以及各国游客欢迎,这让我们在组织国际高端水准文化活动的过程中,对中国传统文化更加充满了信心。”作为此次展览的主办方之一,美国对外文化交流集团对此次非遗展给予了高度评价,该集团亚洲区负责人被非遗展琳琅满目的展品所吸引,“具有神秘色彩的中国文化,正在从遥远的学术领域逐渐走出来,通过适合西方人理解的国际文化交流平台,以一种独特、亲切的方式,逐步融入美国普通老百姓的日常生活。”展览落幕之际,负责此次非遗展带队的华源集团总经理魏琦难以平复激动的心情,“此次非遗展是我们将目光投向广大美国普通民众量身定做的,精挑细选的非遗精品如此受捧,成功印证了中国传统文化正在被世界人民认可和接受。”

  据了解,作为兰州本土文化产业发展的领军企业,甘肃华源文化产业集团早已将对外文化贸易列为今后发展的重要板块,提前两年就在美国成功建立了以中国传统文化交流和贸易为核心内容的国际平台——华源国际,旨在以稳定的企业国际化分支为日后中国文化走出去做好铺垫、打好基础。(首席记者平丽艳)

编辑:张磊磊

关键词:非遗;丝绸之路;中国传统文化;精品;游客;感恩节;非物质文化遗产;美早;萨克拉门托;文化贸易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寻梦记”公益校园行 “非遗+魔幻”引宣传部关注

在原创内容与模式层出不穷的互联网时代,水准上乘、具有市场聚焦度的原创作品备受社会各界关注。本次活动旨在以孩子们更易接受的魔幻故事形式,分享少儿礼仪,传播非遗文化知识,在活泼的互动交流中激发孩子对中国礼仪及传统文化的热爱。

2016-11-30 15:28:00

中国非遗报告发布 后申遗时代宣传仍是核心

中国非遗报告发布 后申遗时代宣传仍是核心,2015年,包括河南坠子国家级传承人刘宗琴、相声国家级传承人常宝霆等20人曲艺类项目国家级传承人离世,更是给非遗传承带来了巨大损失。协调非遗保护的宏观调控和微观支持关系,要从输血和造血,从政府包办到民间自觉转化。

2016-11-30 08:07:00

河北固安:非遗文化进校园

11月16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八卦掌传承人郭浩在固安县第四小学指导学生练习八卦掌。今年以来,河北省固安县将郭氏八卦掌、高派面塑等县内十多个国家级、省级非遗项目引入校园,请非遗项目传承人定期到学校给学生上课,丰富学生的知识面,促进传统文化的保护和传承。

2016-11-17 10:1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