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甘肃频道 > 甘肃新闻 > 甘肃快讯

央广网

为甘肃人张锁锁点赞 全国见义勇为英雄模范开始投票

2016-08-05 08:55:00 来源:大陇网-兰州晨报

  央广网兰州8月5日消息 由中宣部、中央综治办、公安部、中央军委政法委员会、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中华见义勇为基金会联合举办的第十三届全国见义勇为英雄模范评选表彰活动8月3日已进入公示、投票阶段。经过第十三届全国见义勇为英模评选表彰委员会办公室审核、评选并报评选表彰委员会审批,确定了60个第十三届全国见义勇为英雄模范候选人(含群体),候选人事迹在人民日报等多家媒体上刊登面向全国公示,并接受公众投票。面对犯罪嫌疑人举起的屠刀,冒着鲜血勇敢冲上去制止犯罪的我省静宁县灵芝乡张堡村村民张锁锁位列52号,欢迎广大读者为你敬慕的英雄模范投上一票。

  公示投票时间:8月3日至9月3日;投票网址:http://www.cjyyw.com(中华见义勇为基金会网站)

  投票说明:1,本届评选设手机短信投票和网络投票两种投票方式,每位投票人只能任选其中的一种方式投票,每人限投一张选票。2,每票选10人,多选、少选、重选均无效。3,通过手机短信投票时,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的用户请编辑投票短信发送至1069003658389 ;短信投票直接输入10个候选人(含群体)的阿拉伯数字序号,以“,”号分隔;每条短信除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收取基本通信费(不超过0.15元)外,无其他任何费用。

  张锁锁见义勇为事迹——

  静宁灵芝乡张堡村农民张锁锁:为了救乡亲,面对犯罪嫌疑人的屠刀,毫不畏惧,挺身而出,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当代甘肃农民的社会正义感。

  2013年2月,张堡村村民吴金玺家因修路与曹喜明家置换土地,吴家将路修成。后曹家反悔,双方发生纠纷,曹喜明扬言要报复。

  6月6日早8时许,曹喜明见自己栽植在纠纷路段上的榆树苗被人拔掉,心生怒气,返家拿来一把一尺多长的杀猪刀和一把铁锨,边骂边走到吴金玺家后院树林处。吴金玺听见后从家中出来对骂,并持树林边一根枯树杆朝曹喜明右肩打了一下,曹喜明随即用铁锨朝吴金玺的臀部打去,后用杀猪刀朝吴金玺的右胸部猛戳一下,又在吴的头部、脸部猛砍几刀。在吴家帮工的村民看到这一幕,遂大喊:“杀人了,杀人了”。

  同在吴家帮工的46岁村民张锁锁听到呼叫后,立即赶往事发地点,吴金玺的老伴赵燕菊和女儿也闻讯赶来。丧心病狂的曹喜明又将目标转移到了赵燕菊母女身上,右手抡起铁锨向赵燕菊打去。危急时刻,张锁锁扑上去将曹喜明持刀的左手抓住,已杀红眼的曹喜明扔掉铁锨,不断推搡撕扯张锁锁试图脱身后追杀赵燕菊母女。张锁锁一边奋力夺刀,一边大声呼喊让赵燕菊母女快跑,最终夺下杀猪刀,救下了赵燕菊母女。被害人吴金玺因伤势过重不幸身亡,凶手曹喜明则被张锁锁制服后移交公安机关。

  村里人事后都说,如果不是张锁锁,吴金玺一家三口就都没命了。

  张锁锁先后被评为静宁县、平凉市、甘肃省“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荣获平凉市“平凉好人”、“2015感动平凉人物”等荣誉称号。

  静宁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永成表示,张锁锁以见义勇为行为传递了正能量,不愧为人们学习的楷模。(记者梁峡林 实习生郭晨)

编辑:张磊磊

关键词:张锁锁;见义勇为英雄;模范;甘肃人;全国总工会;静宁县;联通;中国电信;犯罪嫌疑人;平凉市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贵阳召开2015年见义勇为表彰大会 26名英雄受表彰

1月13日,2015年贵阳市见义勇为表彰大会在贵阳市委隆重召开,对2015年贵阳市涌现出的26名见义勇为英雄进行表彰,并发放奖金29.2万元。根据《贵州省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护条例》及《贵阳市见义勇为奖励和保护暂行办法》规定,决定授予代洪彬、李海江、王嫚莉等3个群体6名同志“贵阳市见义勇为先进群体”荣誉称号;授予龚祥同志“贵阳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对何前进、蔡成伍、武绍荣等3个群体9名同志和李林等3名同志进行通报嘉奖;对陈忠益、韦明祥等2个群体6名同志和甘贤忠同志进行通报表扬,分别颁发荣誉证书和奖金。

2016-01-14 11:01:36

第十二届全国十大见义勇为英雄司机表彰大会在京举行

授予福建省泉州市等20个城市“全国十大见义勇为英雄司机评选活动”城市奖;授予福建省龙岩市武平县见义勇为工作协会等23个单位“全国十大见义勇为英雄司机评选活动”组织奖,各颁发奖牌、证书 

2015-12-25 08:20:00

河北省隆重表彰冯战峰等第十届全省见义勇为英雄

6月16日,第十届全省见义勇为英雄表彰大会举行,冯战峰等17名见义勇为英雄、唐山南湖救人群体等3个见义勇为英雄群体受到表彰。张越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受到表彰的英雄们表示热烈祝贺,向英勇牺牲的英雄家属们表示亲切慰问。

2015-06-17 12:42:25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