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甘肃分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快讯

央广网

甘肃省旅游局局长:甘肃旅游让丝路文明绽放异彩

2016-03-31 15:35:00 来源:中国旅游报

  原标题:甘肃旅游让丝路文明绽放异彩

  央广网兰州3月31日消息 首届世界旅游发展大会将在中国举办,充分说明近年来我国旅游业发展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和在世界旅游业中举足轻重的地位,在中国乃至世界旅游发展史上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必将对处在向西开放前沿的甘肃产生重大影响。

  “十二五”期间,甘肃累计旅游接待人数52046.5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180.5亿元。旅游人数和综合收入在2010年基础上实现了“五年翻两番”,质量和效益双提升,在稳增长、转方式、调结构、惠民生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甘肃在丝绸之路经济活动中扮演着座中四联、对外交往的重要角色,已经从内陆省份走向了丝绸之路经济社会发展和向西开放的最前方,担当起了丝绸之路伟大复兴的光荣使命。

  丝绸之路旅游推广联盟成为甘肃旅游服务丝绸之路的国际推广平台。近年来,甘肃旅游业界积极推动丝绸之路沿线国家旅游的交流与合作。在国家旅游局的指导下,借助丝绸之路旅游推广联盟平台,甘肃会同13个省区市成员,赴哈萨克斯坦、土耳其、意大利,开展了专业化和别开生面的公众营销活动,成为由丝绸之路联盟成员携手向西开放旅游推广的拓荒之旅,共同打造丝路旅游共同体,树立丝绸之路旅游大品牌。

  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成为展示甘肃形象,开展旅游合作的重要支撑平台。自2011年以来,由国家旅游局和省政府成功举办五届的“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已经成为“精品丝路·绚丽甘肃”甘肃旅游整体形象和甘肃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连续三年邀请到世界三大旅游组织及丝绸之路沿线近25个国家1000名以上外宾参加节会。

  首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为甘肃走向世界提供更广阔的平台。“丝绸之路旅游”被国家旅游局确定为2016年旅游主题。甘肃抓住举办首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和第六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暨丝绸之路国际旅行商大会两大盛会,运用线上线下两个平台,策划推出一批特色主题产品,创建一批全域示范区,积极创造新的市场需求,做大做强“精品丝路、绚丽甘肃”品牌。

  积极参与国家旅游局搭建的推广平台,提升绚丽甘肃整体旅游形象。积极融入中国黄河旅游推广联盟、青藏铁路旅游推广联盟等旅游联盟,加入研学旅游联盟,联合开发贯通全线、连接周边的黄河风情、长城研学和民族风情等精品旅游线路产品。与丝绸之路、黄河沿线、长城联盟省区的合作日益加强,三大旅游国际品牌营销活动的举办,让甘肃旅游在世界的影响力和美誉度不断提升。

  同时,成功举办国家旅游局主办的“美丽中华——绚丽甘肃行暨甘台旅游交流合作活动,让台湾旅游组织机构和有影响力的旅行社对甘肃精心设计制定的线路和产品感到震撼。相继在中国台湾、中国香港、韩国、日本、新加坡五地设立了甘肃旅游宣传营销代理中心。

  刚刚召开的全国旅游工作会议和甘肃省旅游工作会议,绘就了中国和甘肃旅游发展的蓝图。在世界旅游发展大会召开之际,甘肃旅游将抓住这个难得的机遇,借世界旅游发展大会的东风,一马当先,迎头赶上,担当起丝绸之路旅游发展的脊梁纽带,把甘肃独特的旅游资源开发好、利用好、推广好,把产品做精,把实力做强,以全新的姿态呈献给世界一个全新的甘肃,让丝路文明绽放异彩。

  按照旅游景观全域优化、旅游服务全域配套、旅游治理全域覆盖、旅游产业全域联动、旅游成果全民共享的要求,积极探索全域旅游发展。先期推进甘南州、敦煌市、肃南县等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在嘉峪关市、张掖市及崆峒区、永靖县、康县等市县区开展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整体推进区域内资源、产品、业态和产业融合发展,构筑共建共享、相融相促的旅游发展新格局。

  积极推进敦煌国际旅游文化名城建设,打造旅游文化深度融合示范样板,在全省范围内建成一批文化旅游产业园区、文化旅游项目和文化餐饮街市,打造一批文化旅游驻场演出文化旅游产品。促进旅游与中医药、工业、农业、林业、科技、教育等相关行业融合发展。成立沿黄四市州旅游合作联盟,建立黄河风情旅游区旅游一体化工作协调机制。进一步推动河西五市和陇东南五市区域旅游联动发展,加快打造华夏祖脉旅游圈及养生保健旅游创新区,启动创建中国河西走廊国际特色旅游目的地和科普旅游走廊。推进国家绿色、人文、康养旅游示范基地和旅游休闲示范城市创建工作。

  继续加大资源整合力度,按照省政府审定批复的大景区管理体制改革方案,组建统一规划、保护第一、统筹资源、统一标准、综合执法的大景区管委会,参照20个大景区改革发展模式,各市州加快推进30个精品景区、50个特色景区建设步伐,构建“235”旅游景区体系,开发参与性、体验性相结合的高品质复合型旅游产品,提升景区核心吸引力。

  “十三五”期间,甘肃省旅游业要实现六大目标:一是产品供给更丰富,扩大有效供给,增加有效需求,实现供需平衡。二是品牌形象更突出,甘肃旅游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市场占有率要明显提升。三是产业融合更深入,实现资源共享,拉动相关产业集群联动发展。四是体制机制更顺畅,建立与旅游产业综合性相适应的统筹协调、行政管理、行业监管、市场竞争长效机制。五是公共服务更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适应全域旅游发展,满足游客多样化、个性化需求。六是综合监管更有效,市场秩序更加规范,游客满意度逐年提高。到2020年,甘肃力争旅游人数和旅游综合收入比2015年翻一番,旅游业增加值占全省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超过5%,旅游业直接就业达到100万人以上。(何伟)

编辑:张磊磊

关键词:甘肃旅游,丝绸之路,旅游发展,旅游联盟,黄四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