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甘肃分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快讯

央广网

离家20载游子春节返乡 乡村“百家饭” 带来感动

2016-02-17 09:25:00 来源:西部商报

  原标题:乡村“百家饭” 温暖离家20载的游子

  央广网兰州2月17日消息 对于一年四季在外漂泊的游子们来说,想家的感觉是千言万语,说什么都无法表达全部的心情,“每逢佳节倍思亲”是他们共同的心声。2016年的春节,在外闯荡了20年的雷建军终于携妻儿回到了阔别已久的家乡,想着父母已故去,看着老屋院子里长满了枯萎的野草,他的心中一度五味杂陈。但是让他惊喜的是,村子里的父老乡亲都来热情招呼他们全家,“百家饭”给雷建军全家带来了别样的感动。

  贫穷家境 25岁天水青年远赴他乡谋生

  今年45岁的雷建军出生在甘肃省天水市麦积区五龙乡温家坪的一个贫寒家庭,家里弟兄四个。1996年的冬天,甘肃省天水市的农村,经济水平等各方面都还落后。雷建军告诉记者:“弟兄四个我排行老大,当时我已经结婚了,家里穷的连买油盐酱醋的钱都没有,媳妇买卫生纸用更是一种浪费”。正是因为家里没钱,内心苦闷的雷父对他“骂”了几句,雷建军一生气就跑到山脚下新阳镇的铁路边坐了整整一天。和父亲赌气的那一天,雷建军内心非常痛苦,也许是因为年轻,他无法理解父母内心的苦楚和无奈。

  20年过去了,雷建军依然清楚地记得自己那时的感受,坐在铁路边,看着陇海铁路绵延向西的轨迹,他最想做的事只有一件,就是离家,而且到最远最远的地方,再也不要回来。当时,在雷建军的心里,离家最远的就只有新疆了。想通以后,他晚上回家后就开始瞒着父母准备东西了。“找了好多的亲房,我一共借了200元钱,第二天早上我就带着媳妇离开了生我养我的家乡,踏上了远赴新疆打工的道路,我想起一天挣1块钱,一月也要30元,家里,我是再也不要回去。”

  吃苦耐劳 从砖瓦厂工“变”保安队长

  1996年12月,新疆的室外滴水成冰。初到乌鲁木齐市的雷建军,由于没有学历也没有技术,他只能选择别人都不爱干的、最累、最苦的活干,砖瓦厂、化工厂、棉花地,雷建军干了许多的工作,可是回过头来,他发现自己并没有赚到多少钱。“在租住的房子里,光豆芽菜我就吃了两年,那个时候我忍不住开始想家、想爸妈,尤其冬天在化工厂干活时上完夜班,天快亮了看到树叶落了一地,就知道年底了快过春节了,再看到别人都背着行李回家时,我也特别想回家去,可是挣不上钱也没脸见父母……”说这话时,雷建军的眼角湿润了,声音开始颤抖。

  1998年,乌鲁木齐水磨沟区招治安员,雷建军有幸被聘用,干了两年,2000年,他又进入乌鲁木齐市保安服务公司新市区分公司,从一名保安人员干到班长、督察、中队长、大队长至今,这么多年来,雷建军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的工作赢得了领导和同事的肯定,也获得了很多荣誉,他曾连续两年被评为先进班长,四年先进中队长,八年先进大队长。从2007年开始,雷建军的收入逐渐提高,现在,他的妻子儿女都在乌鲁木齐市,而且他把弟弟一家也接到了新疆。可是,自从2002年,雷建军的父母相继离世,他那深埋心底的乡愁和思亲之苦,让他永远无法释怀。

  游子返乡 “百家饭”里有别样的感动

  昨日接受采访时,雷建军对记者说“在新疆工作的日子里,我经常梦见自己在温家坪的村子里玩耍,在家乡的田野上给牲口割草,家里也有父母、兄弟、伙伴,一切还是原来的模样,就像我25岁离开老家时完全一样。可是,正如别人说的‘父母在,人生尚有出处,父母去,人生只剩归途’,父母都不在了以后,回老家看别人都举家团聚,心里还是很难受,所以春节仍然没有回来。”

  直到今年春节,雷建军才带着妻子和儿女以及弟弟一家共7口人,从新疆乌鲁木齐市驾车,行程2600多公里,终于回到了阔别已久的天水老家,想着父母已故去,看着无人打理的老屋已经变形,院子里长满了枯萎的野草,雷建军的心中五味杂陈。让他惊喜的是,村子里的父老乡亲知道他们一家人回来后,都主动跑来热情招呼,让他们全家去自己家里吃饭,一起过年。“请的人太多,没办法,我们只好分头行动!七个人各自出发,一家去一个,权当代表了!”雷建军开心地说着。雷建军说:“本以为离家多年已是陌路人,谁也不认识谁了,但是这里的乡亲们没有忘记我,我心里真的是非常感动。”

  乡亲们的“百家饭”给雷建军全家都带来了别样的感动。雷建军希望通过记者的报道,告诉常年在外打拼的游子,“父母在不远游”,如果能回家,一定要多回家陪陪老人,而且平时一定要多给家里打电话,因为我们都是自己父母心头的宝,他们每天都想念我们。不要像我一样,现在只能后悔。” (记者 刘钢 雷亚徽)

编辑:张磊磊

关键词:雷建军,游子,百家饭,父母,1996年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