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甘肃分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快讯

央广网

青海门源发生6.4级地震 西宁等地震感强烈

2016-01-21 10:53:00 来源:门源县政府网站

  央广网兰州1月21日消息 据中国地震台网中心网站消息,北京时间21日1时13分,青海海北州门源县发生6.4级地震,震中位于北纬37.68度、东经101.62度,震源深度10公里。

1

西宁市、甘肃兰州、张掖、武威等地震感强烈。

  记者电话采访了青海省门源回族自治县水务局职工马武龙。马武龙家住门源县城楼房的4层,他说:“凌晨1点14分,我家震感强烈,当时电脑桌上的很多东西都被震了下来,地震持续约1-2分钟。当时声音很大,轰隆隆的。”

1

1月21日,青海省门源县一居民家中的钟表被震落

  他说现在他已开车到县城新区,广场和外面全是人 。

  “当时我看电视躺在椅子上睡着了,突然感觉地震了。我从椅子上摔了下来,赶紧往外面跑。”西宁市民李先生说。

  “我是被晃醒的,一看桌子、柜子都在剧烈地摇晃,我就赶紧穿好衣服往外面跑。”西宁市韩先生说。

1

  “1点多的时候,我的微信朋友圈里收到了好多消息,说西宁地震了,”远在北京的牛小姐告诉记者。“朋友圈里被各种地震的消息刷屏了。希望家乡的人都没事。”

  记者居住的小区居民纷纷跑到马路上,一些群众还披着被子。

  截至记者发稿时,青海省西宁市、海东市消防、武警等部门已经启动应急机制,随时待命抢险救灾。门源县电信通信正常,人员在操场待命,准备抢险。目前,记者正准备赶赴震区了解受灾情况。

【更多消息】

  【专家:青海门源地震属于逆冲型破裂】中国地震台网中心预报部主任蒋海昆说,此次发震位置位于北西向的冷龙岭断裂和托莱山断裂的交汇处。从这次地震本身来看,是一次逆冲型的破裂。(记者杨维汉)

  【震区通讯正常 尚无人员伤亡报告 气温低至零下20度】目前还没有接到门源县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报告。门源县通讯畅通。当地震感强烈,许多市民裹着棉被在街道和户外空旷地带避险。门源近期的气温在摄氏零下20度左右。门源县已组织相关部门开展巡查,了解灾情。(记者陈凯)

  【青海西宁、甘肃兰州等地震感强烈】门源县发生6.4级地震,西宁和甘肃兰州、张掖、武威、定西等地震感强烈。已经进入梦乡的西宁市民被强烈的震感摇醒。一些人跑到马路上,有的还披着被子。西宁市和海东市消防、武警等部门启动应急机制,随时待命抢险救灾。门源县电信通信正常。(李琳海、贾海元)

  【西宁震感强烈,当地通讯畅通】西宁震感强烈。已经睡着的记者被震醒,住宅小区的居民纷纷开灯观察周围情况。门源县的消息称,当地通讯保持畅通,县城许多居民已经到户外躲避。据青海省地震局消息,目前没有接到门源县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报告。(记者陈凯、骆晓飞)

  【背景资料】

  门源县历史概况

  门源县位于青海省东北部、祁连山脉东段,东北与甘肃省天祝、肃南、山丹县接壤,南接本省大通、互助县,西与本州祁连、海晏县毗邻,是“丝绸之路”的辅道,也是青海省的“北大门”。县境东西长156.24公里,南北宽103.99公里,辖区总面积6902.26平方公里。下设4镇8乡109个行政村,省属单位有浩门农场、门源种马场。地区总人口15.58万人,其中农牧民12.81万人,占82.2%;有回、汉、藏、蒙古等22个民族,其中少数民族9.73万人,回族7.07万人,分别占62.4%和45.8%。

  门源县是一个以农为主、农牧结合的县份,主要有农牧、水能、矿产、动植物、旅游等优势资源。农牧资源独具特色,辖区耕地总面积60万亩,其中县属45万亩,农作物以油菜、青稞为主,兼有豌豆、小麦、马铃薯、蔬菜等,油菜年产量达3万吨,是全省最大的商品油料基地和藏区青稞制种基地。境内各类草场686.4万亩,其中可利用草场583万亩,存栏各类牲畜56万头只,是省州现代高效畜牧业示范基地和牛羊育肥贩运基地。水利资源丰沛,是河湟地区及河西走廊重要的水源涵养区和补给地,流域面积5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有31条,黄河二级支流大通河境内流程176公里,水能资源蕴藏量为56万千瓦。矿产资源储量较大,主要有煤、铜、铁、金等20种,其中煤储量达1.4亿吨,是青海省目前唯一的无烟煤生产基地。森林及野生动植物资源丰富,森林总面积36.68万公顷,覆盖率达38.97%,仙米国家森林公园是全省面积最大的天然林区;境内有野生动物40余种、3.6万头只,野生植物品种62科、160属、385种。旅游资源得天独厚,西部是祁连山金牧场和环青海湖海拔最高的雪峰岗什卡,中部是百里油菜花海,东部是仙米国家森林公园,其间还有74座清真寺、3座藏传佛教寺院及多处文物古迹和风景名胜。(来源:门源县政府网站)

编辑:张磊磊

关键词:丝绸之路,油菜,青海西宁,国家森林公园,储量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