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甘肃快讯 > 正文

甘肃驻村联户干部的呼声:重心向西部农村倾斜
2012-10-28 13:12   来源:新华社    打印本页 关闭
    

  中广网兰州10月28日消息 今年在甘肃省开展的“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中,40万各级干部下乡“接地气”,跟40多万贫困群众“亲密接触”。

  通过驻村联户,广大干部真切地感受到了贫困村、贫困户发展的紧迫和起步的艰难,他们呼吁十八大后国家能更加重视农村工作,政策、项目、资金等重心进一步向西部农村倾斜,防止西部贫困农村边缘化、空心化。

  甘肃省审计厅联系的是静宁县最落后的乡镇之一的原安乡,厅纪检组长王建设已经是第5次来到原安乡了,他们住在村小学,吃饭自己做。在跟贫困户拉家常的过程中,王建设逐渐发现,不少贫困户“种地为了口粮、养牛为了犁田”,不管市场如何变化,他们雷打不动地种小麦、洋芋等“老几样”,种植也不讲究技术,“种了受穷,穷了还种”。厅核查处副处长张锡元将这一现象归纳为“农业生产与市场严重脱节”。

  原安乡虽然贫困,但土地资源丰富,能够大范围种植紫花苜蓿等饲草,也有足够的空间进行规模养殖,依据这一实际,审计厅的干部们为原安乡引进了行情看好的巴马香猪。为了便于农户了解和接受,干部们挨家为农户算经济账,带领有养殖意愿的农户赴兰州实地参观学习巴马香猪的养殖管理技术,并协同乡上举办巴马香猪养殖技术培训班。

  终于,原安乡30多户群众看到巴马香猪的市场前景,同意引进89头种猪进行试验养殖,“下一步,我们准备再争取资金办个养殖小区。”省审计厅机关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林毅告诉记者,“西部贫困村是个封闭的小农社会,必须要靠示范效应来更新农民的观念。”

  “十八大以后,国家层面也应当更多地通过项目扶持的形式,引导农民在既能够发挥西部地多人多的优势,又能让钱袋子鼓起来的产业上多做文章。”张锡元这样认为。

  让王建设吃惊的是,原安乡不少村社的群众人畜饮水仍然依靠浑浊的涝坝水维持,饮水安全隐患极大。涝坝干涸的时候,村民们还得走20多里山路拉水,一车水64元,再加上运费,贵得很。

  通过审计厅的积极争取,水利部门立项在原安乡新修两座塘坝,维修加固两座塘坝。“这些塘坝能解决近2000名群众的饮用水水源问题,如果不是双联行动,老百姓的吃水问题还得拖几年。”原安乡乡长平宏说。

  林毅来原安乡的次数是最多的。让他感受最深的是村里的路,第一次来,他笑称“一路颠簸、坐车像在坐船”。林毅没想到,在原安乡,村与村之间竟然没有一公里的硬化路。

  一天,林毅要去乡政府,需要走一公里村道去公路上坐车。刚下完雪,道路湿滑泥泞,这一公里,林毅走了整整一个小时,还摔了好几跤。“这种艰辛,住在这里的群众常常要经历。”

  甘肃省审计厅四处协调,争取了1080万元项目资金,规划硬化村社道路24公里。但对于整个原安来说,道路的欠账仍很严重。林毅说:“路都不通,外面的东西运不进、地里的物产运不出,脱贫致富谈何容易!”林毅希望,十八大以后,国家能对西部农村的基础设施建设给予重点支持。

  作为甘肃引进的博士后人才,厅长助理、投资二处处长房靖淇自入村以来,一直在考虑如何扫除西部农民脱贫致富路上横亘着的一条条“拦路虎”——

  “在信息时代,贫困村里上个网依然很费劲,很多农民压根没接触过互联网。”

  “我联系的姚河村有高中学历的农民不到百分之十,许多技术农民不仅不会,而且学得也慢。”

  “农民发展产业普遍缺乏起步资金,想贷款,可没有抵押和担保,而且担心还不上。西部农村的信用担保需要创新,农业保险也要跟上。”

  ……

  房靖淇和所有驻村联户干部一样,期望在十八大之后,“国家能进一步采取倾斜政策和创新手段,让西部农民受到超常规的支持,与全国同步进入小康。”(记者陈俊、王博)

责编:岳菲菲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