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 要闻 | 报摘 | 纵横 | 图站 | 调查 | 快讯

 首页 > 新闻中心 > 甘肃快讯

"限购令"下兰州房租普涨两成:上涨催生"拼租"族

2011-08-11 09:21   来源:甘肃日报     打印本页 关闭
    

  中广网兰州8月11日消息 随着房产“限购令”的深入实施,房地产市场调控效应正在逐步显现。但与房产交易市场渐渐“退烧”形成对比的是,兰州市房屋租赁市场仍表现出越来越火的趋势。

  为此,有人认为是“限购令”使许多购房者开始持币观望,“转买为租”导致房租上涨;也有人认为是中介公司在抬价炒作。

  不管是什么原因导致了租房价格上涨,但为了应对不断上涨的房租,越来越多的城市打工族选择了“拼租”。

  租房价格普遍涨两成

  进入8月以来,在兰州打工的小张接到了房东要上涨房租的电话,无奈之下,他只能放弃位于闵家桥的出租房。“去年这套两室一厅的房子要1200元,现在要1500多元了,这个价格已经超出了我的承受底线!”小张给记者大倒苦水:“这几天一直在忙着找房子租,可跑了四五家中介,还是没有租到合适的房子。”

  与小张不同的是,吴女士一直有买房的打算,但楼市“限购令”出台后,她打算再观望一下,看房价会不会下跌,目前只能先租房住。

  记者随后走访了甘南路的几家房屋中介,某房产顾问表示:与年前相比,月房租普遍上涨了200元左右。根据他的统计,往年兰州市的房租上涨幅度为10%,而今年以来,房租涨幅突然达到了20%左右,这在房屋租赁市场是少有的。“就目前来看,双城门至南关区域内两室一厅的房子带家具至少每月1400元,三居室的租金高达每月2000元。”

  多重因素改变供求关系

  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房租涨得这么猛呢?

  兰州易居房地产研究所首席分析师郭思阳认为,“限购令”实施后,租房的人大致分为两类,一类是符合买房条件,但保持观望,期待房价下跌的;另一类是没有买房条件,只能继续租房的。“两类人群均不断增加,因此租房市场持续升温。”郭思阳认为,或许 “限购令”不是催热租房市场的主因,但无疑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一些人不买房了,自然就会转向租赁市场。同时,“限购令”让房主与租客们产生了租房市场火热的心理预期,租房“热”就不可避免了。

  除此之外,中介公司人为炒作原因不可小觑。“租金上涨的越多,中介得到的佣金就会越高。有的中介为了多挣钱,会想方设法推热租房市场、拉抬房租价格。”郭思阳表示,近期住房成交量萎靡不振,于是房租收入成了房产中介用来弥补收入的重要手段。一些中介劝房东提价的现象时有发生,有些片区出租房的报价惊人的一致,显现出明显的人为操纵痕迹。

  此外,结构失衡、出租房结构性短缺、租房旺季的到来也是导致租赁房市场升温的原因。“近些年,新建商品住宅户型偏大,而小户型房由于旧城改造、市政建设拆迁而越来越少。因此,一遇需求增加,中低价位、中小户型的租金便容易上涨。”

  “另外,从通胀的角度看,至少有两大因素会使房东提高租金,一是各类生活消费品价格明显上涨;二是与房屋直接相关的水、电、装修建材等成本也在上升。”郭思阳说。

  房租上涨催生“拼租”族

  面对快速上涨的房租,兰州市场上“拼租”的房客越来越多。

  “收入不多,哪能花那么多钱单独租房呀!”来自张掖的刘女士在解放门附近租了一套面积不足60平方米的房子。最近,她通过网络,找到了一名同性合租伙伴。刘女士说,她们两人各占一个小间,卫生间厨房共用,每人每月租金600元。虽然私密性差一些,但对于她们这样收入的人,经济上比较划算。

  兰州中生房地产中介公司的房产顾问介绍说,“这种情况比较普遍,一般是一个租户租下整套住房后,再以房间为单位另行招租别的房客。这样做虽然减少了租房成本,但随之而来的安全问题、日常费用问题难免会引起新的问题和矛盾,所以,现在很多房东在租房协议上都会要求房客不得向他人转租房屋。”

  可实际上,“拼租”现象很难被杜绝,在五泉山租用住房的李先生告诉记者,为了避免房东质疑,他与素不相识的“拼租”者互通姓名,并约好以亲戚关系应付房东检查。“我的同事们都这么干”,李先生坦言。

  除了个人、家庭“拼租”化解高房租之外,一些餐饮企业用租来的房屋改造为职工集体宿舍,往往是10多人挤住在有限的空间里。

  据了解,目前兰州市大部分火锅店、酒店都采取这种办法解决员工的住宿问题。记者在下沟的一处居民院里看到,不少楼房整层地出租给了餐饮企业。在该院2单元3楼一套总面积86平方米的三居室里,一家餐饮企业的15位服务员挤在8张高低床上,连仅有4个平方米的厨房也塞进了一张高低床。

  很显然,这样的租房形式并不合乎有关规定。

  住建部新出台的《商品房屋租赁管理办法》规定:从2011年2月1日起,出租住房者应当以原设计的房间为最小出租单位,人均租住建筑面积不得低于当地人民政府规定的最低标准。厨房、卫生间、阳台和地下储藏室不得出租供人居住。

  有业内人士表示,一套房子住十几个人,消防安全隐患必然会加大。另外,群租现象让小区物业管理变得困难,容易引起小区业主和租户,业主和物业公司之间的纠纷。

  租赁价格何时趋稳?

  那么,今后的租房市场价格走势将如何发展呢?

  兰州中生房地产中介公司的刘章军认为,此次房地产调控以后,房屋租赁需求明显增加,导致租金上涨的压力较大。他预计,“限购令”下,商品房交易市场的成交量恢复还需要一段时间,所以,房屋租赁的成交量及成交价会继续上涨。而想要稳定租房市场,则必须加大供应,使供求关系回归平衡。

  此外,受货币通胀和CPI指数不断升高等方面的影响,房屋租赁价格年度化上浮的大趋势在近期不会发生改变。

  但从长远来看,随着公租房数量的增多和日趋理性的租房选择,房屋租赁的价格将会逐渐趋稳。

  刘章军称,去年6月,由住建部等七部委联合制定的《关于加快发展公共租赁住房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将解决城市中等偏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改善外来务工人员居住条件,并首次把单身人士与非本地户籍的“外地人”纳入公共租赁住房保障范围。随后,受这一政策的推动,各地大规模兴建公共租赁房。“一旦建成,将明显增加市场供应量,拉低租金价格水平。”(记者 马国顺)

责编:岳菲菲中国广播网

相关新闻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