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 要闻 | 报摘 | 纵横 | 图站 | 调查 | 快讯

 首页 > 新闻中心 > 甘肃快讯

甘肃省渭源县首阳山:书写伯夷和叔齐的千年传奇

2011-07-27 10:29   来源:兰州晚报    打印本页 关闭
    

 

  伯夷叔齐塑像  

 

  祭祀典礼 

 

  祭祀 

 

  表演

  中广网兰州7月27日消息 伯夷、叔齐是中国历史上清高、孤傲、不慕虚荣的杰出代表,由伯夷、叔齐而产生的夷齐精神更是儒家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威武不能屈,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是伯夷、叔齐高尚人格的写照,也是中华民族精神的体现。

  千百年来,伯夷、叔齐的高风亮节和高尚情操已成为中国公民的精神象征。首阳山也因夷齐二人的名气成为天下闻名的名胜景点。生长在首阳山上的白薇,即蕨菜,也演绎成一种人文道德的象征。

  首阳山

  甘肃省渭源县是古老渭河的发源地,也是黄河上游古文化发祥地之一,公元前205年设立县制,名首阳县,归属陇西郡,公元551年改名渭源县。

  首阳山位于甘肃渭源县莲峰镇境内,距县城35公里,南与漳县相接,东可直达陇西县,山上有清圣祠庙宇,内有甘肃省著名雕塑家何鄂雕塑的伯夷叔齐塑像,祠前有伯夷叔齐双冢。首阳山属西秦岭末梢的延伸山脉,属丹霞地貌,境内群峰耸立,林木参天,1998年被命名为“渭河源国家级森林公园”。“首阳山伯夷叔齐祭祀”每年农历春秋仲丁日各祭祀一次,以春季为最盛,后演化为农历四月初八日祭祀。

  据渭源县宣传部王钢主任介绍,“伯夷叔齐祭祀”活动就在甘肃省渭源县首阳山清圣祠。《渭源县志》记载:渭源县古称首阳县,是因商末周初孤竹国王子伯夷、叔齐互让君位,不食周粟,采薇隐居饿死于首阳山而得名。从古至今,仁人志士崇尚伯夷叔齐的高风亮节,孔子、孟子、司马迁、韩愈等都评价其“圣”、“贤”、“仁”、“义”,形成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精神,因此凭吊者络绎不绝。每年农历四月初八,群众自发举行伯夷叔齐祭祀,形成了以歌舞、祭祀为载体,含有历史、宗教、民俗、艺术、商贸等诸多文化内容的传统民间文化活动。

  “义不食周粟”

  据渭源县旅游局工作人员介绍,渭源县最早称首阳县,因当地名山首阳山而得名。据《史记·伯夷列传》记载,商末周初,地处今河北庐龙县一带的孤竹国远离京都朝歌,但受殷纣王昏庸无道的统治和战乱的骚扰,孤竹国之君墨胎初难以应对这动荡局面,经过再三考虑后,驾崩前下诏传位于三子叔齐。而叔齐认为,伯兄为先,自己不能为君,长子伯夷认为,父命难违,应立叔齐为君,就这样二人各不就位,于是二人各自逃离孤竹,向西而行,途经千里到达西岐。这时周文王已病逝,他的儿子武王姬发用木头雕成文王之像载于车上,东行伐纣。二人见此情景拦住武王进谏:“父死不葬,爰及干戈,可谓孝乎?以臣弑君,可谓仁乎?”武王听后大怒,想杀两人,被姜子牙劝阻。伯夷、叔齐为劝武王差点送命,感叹:“今天下暗,周德衰,其并乎周以涂吾身也,不若避之,以洁吾行。”于是离开周地,沿渭河西上,来到当时未入周朝版籍的戎羌之地——渭源首阳山,隐居起来。

  几年后,周武王灭掉殷商王朝,建立周朝,渭源一带自然成为周朝统治之地。二人于是连周朝土地上长出的粮食也不吃了,只采食蕨菜,直至饿死。伯夷、叔齐死后,被当地人埋葬在首阳山。伯夷、叔齐“义不食周粟”,“采薇而食之,饥饿而死”的事迹,深深打动了古今不少贤达志士,孔子、孟子尊称夷齐为圣贤。从此,历朝历代对伯夷叔齐尊崇之至,首阳山因此也名声远播,影响深远。秦汉时期,当地百姓就在首阳山修建庙宇,凿洞塑像,举行祭祀活动。据首阳山一块碑文记载,首阳山享堂沟清圣祠始建于唐贞观年间,“清圣”是对二位圣贤的美称。据《甘肃新通志》记载,元朝巩昌(陇西)便宜总帅陇右王汪世显曾在首阳山大兴寺庙建筑,道士、僧侣达数百人,祭祀香火日盛。明清以来,首阳山清圣祠历遭兵灾,但民间祭祀活动未断,有时由县官主祭,有时由乡间贤人主持,延续下来,并且伴随人们祭祀夷齐、拜谒先贤的习俗,每年首阳山山会也历久不衰。每到清明节来临,当地百姓自发祭奠,以吊圣贤魂灵。

  祭祀

  据渭源县文化局工作人员介绍,每年农历四月初七至初九,生活在首阳山周围数十公里的群众,以及方圆几百公里和渭河下游的文人雅士,或乘车,或步行,自带干粮,晓行露宿来到首阳山,住在石窟庙宇或自搭帐篷中,等待四月初八祭祀活动的到来。全县范围内德高望重的文化名人、社会贤达自发联合起来,组成祭祀领导小组,分工负责。歉收年份派出人员向四乡八村收取钱粮,近年来则有社会各界商人政要捐资,准备了充足的祭祀活动经费。而附近村社自发组织歌舞队,届时赴首阳山清圣祠前进行艺术表演,娱神娱人。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主要祭祀人员在四月初七日之前就进行充分准备,四月初七日抵达首阳山,同时四邻八乡群众已先期到达首阳山,在山下搭建帐篷,为临时商铺,花儿歌手也先后到来。四月初八上午10时许,祭祀仪式在清圣祠前双冢之后的平台开始,旗手东西肃立,主持人(一般由文化名人担任)宣布仪式开始,宣读祭祀意义,追缅二位圣贤高风亮节。随后,鞭炮齐鸣,仪仗队奏乐,礼宾依次登台阶至清圣祠前,庙前祭祀开始最后在清圣祠前举行娱神娱人的献艺活动,演出的节目一般有根据伯夷叔齐故事改编的《采薇歌》和各村社的传统秧歌戏,以及原生态的师公歌舞。

  在“伯夷叔齐祭祀”祭祀结束后,群众登山观景,部分文人雅士单独祭拜。山上山下,游人如织,有卖小吃的,玩杂耍的,饮酒取乐的,漫花儿对歌的,也有在山林间采摘蕨菜的……纵情山水,放松心情,进香还愿的,各得其所。

  古往今来,在首阳山祭祀活动中,众多名人游览名胜,瞻拜先贤,胡瓒宗、朱燮元、杨恩、王予望、左宗棠、张澍、何嘉瑶、成大猷、吴镇、牛树梅……留下了大量优美的诗文,为首阳山夷齐祭祀增添了丰富的文化内涵。

  因“伯夷叔齐祭祀”纯属民间自发,传承人主要由当地德高望重的名人贤士担任,另外,娱神歌舞主要由村社社头(社火头人)负责编排,以上两种人都由公众推举,前辈是后辈的师父。有时还有师公跳神舞,这些巫师家族世代相传。凡主祭陪祭官、礼生、社头、师公均为自愿担当,一般不计报酬。

  传承与保护

  夷齐二人身上体现了儒家思想,因此,夷齐祠遍布全国各地,夷齐二人的清风亮节永远影响着中华民族知礼守义的传统精神。

  渭源首阳山自夷齐隐居后而出名,千百年来,凭吊、祭奠者络绎不绝,且延续至今,同时也留下了大量的诗词、碑文。明朝人胡瓒宗有《首阳吟》:“青青首阳草,白白首阳心。岂不恶浊流,至洁亦可侵。伐纣纵有祠,辗转自不禁。长揖谢尚父,洗耳商山阴。周粟亦可食,商祀嗟谁歆?是以竟饿死,清风流古今。”清光绪年间安维峻、左宗棠相继游首阳山后都留下了不朽的诗文。

  研究人员认为,从伯夷、叔齐首阳山隐居至今已有两千多年漫长的历史,在这两千多年中,夷齐从两个普通的人物到大家尊崇并修建庙宇祭祀,深刻地反映出中华民族人生价值取向的演变,夷齐已成为一种民族精神的象征,那就是舍身取义。国力强盛的唐代贞观年间首阳山就修建了规模宏大的清圣殿,后来几经复修,清同治年间又进行了一次复修,到文革期间遭到严重破坏,上世纪八十年代,又进行了维修,但规模大不如从前。抢救、保护伯夷、叔齐祭祀活动是摆在渭源县文化事业上的一件大事。

  渭源县文化局研究人员告诉记者,“伯夷叔齐祭祀”是渭河源头人民群众在特殊的首阳山夷齐遗骨的自然景观和文化历史环境中,在长期的文化环境中形成的一种“文化空间形式”,具有广泛的群众参与性和民间传承性;“伯夷叔齐祭祀”是渭河源头人民独有的娱神娱人、寄托信仰的活动,集中展示了渭河流域传统的祭祀形式,夹杂民间歌舞,小曲、秧歌、八面鼓舞等。面对当今流行文化和外来文化的冲击,“伯夷叔齐祭祀”这一古老的民间祭祀活动正面临着逐渐消失的危机。

责编:岳菲菲中国广播网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