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甘肃分网

首页 | 中央台记者看甘肃 | 甘肃要闻

 首页 > 甘肃分网 > 甘肃快讯

最新调查报告显示:甘肃湿地物种几十年减少一半

2011-07-04 11:34   来源:鑫报    打印本页 关闭

    

  中广网兰州7月4日消息 昨日,记者从省野生动植物管理局获悉,该局完成《甘肃省湿地资源调查报告》,报告显示,目前甘肃境内各类湿地污染日益加重,湿地生态功能呈下降趋势。甚至,随着工农业生产发展和城市建设的扩大,部分湿地已成为工农业、生活废水和废渣的承泄区。

  随着甘肃工农业迅猛发展和城市化建设的不断扩张,大量的工业废水、废料、生活污水和化肥、农药等有害物质被排入湿地。这些有害污染物对生物多样性造成严重危害,地表水、地下水及土壤环境也受其影响,使水质变坏、寄生虫滋生,疫病流行,供求矛盾日益突出,尤其是依赖江河、湖泊供水的城市受到危害的程度更为突出。污染因子包括大量工业废水、生活污水的排放,矿业开发以及农药和化肥的污染等。以黄河兰州段为例,随着上游工、农业生产的发展和人口增多,该段接纳的上游污水显著增多,加之兰州市以石油化工为主的工业城市,大量的工业污水和生活污水未经达标处理排入黄河,严重影响了兰州黄河段水质。

  调查结果表明,湿地景观严重丧失使生物多样性衰退及污染日益加重,这导致湿地生态功能下降与湿地资源受损。湿地动植物生存环境由于湿地被大量开发而改变和破坏,越来越多的生物物种,特别是珍稀生物失去生存空间而濒危和灭绝。据不完全统计,近几十年来,甘肃湿地物种几乎减少了一半,久负盛名的黄河鲤鱼如今已很难见上一面。

  《报告》称,甘肃湿地生态系统因物种多样性减少而趋向简化,不仅自我调节能力被削弱,且稳定性和有序性降低。作为甘肃湿地重要类型分布区和物种多样性富集区,江、河和湖泊的生物多样性在近几十年严重受损。

责编:岳菲菲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