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甘肃分网

首页 | 中央台记者看甘肃 | 甘肃要闻

 首页 > 甘肃分网 > 甘肃快讯

总理关注甘肃平川采煤塌陷区群众有望搬进新居

2010-06-11 11:07   来源:中广网甘肃快讯    打印本页 关闭

    

黄峤乡牛拜村大面积塌陷的耕地

正在建设中的黄峤乡牛拜村移民村

  中广网兰州6月11日消息(记者 孟永辉 张磊) 在温家宝总理的关心下、在甘肃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下,甘肃白银市平川区近日正式启动塌陷区综合治理工作,饱受煤矿采空区塌陷影响的两万余名群众有望在三至五年内搬进移民新村。

  甘肃省白银市平川区境内煤炭资源丰富,蕴藏丰富的煤炭资源为当地社会经济发展提供了巨大支持,但是,随着开采面积的不断增加,平川区境内已形成了总面积23.11平方公里的采空塌陷区,并形成了红会、王家山、宝积山、魏家地和大水头五个沉陷区,两万多名群众的生产生活遭受巨大损失。

  2009年8月26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在将这一情况上报后,温家宝总理和李克强副总理当即作出批示,甘肃省也随即派出调查组对塌陷区的情况再次进行了深入调研。

  而在此之前,甘肃省也已采取了一系列综合措施,在财力十分紧张的情况下,千方百计挤出资金,着力解决当地困难群众生活、采煤区农业生产条件和社会稳定等方面的突出问题。

  截止到2009年,累计给平川区下拨农村低保资金923.3万元,白银市、平川区也多方筹措资金,对塌陷区困难群众进行救助;改善了塌陷区群众的基本生活条件,在近五年投资500多万元对部分受损民房进行加固维修,并把矿山塌陷区危旧房改造工作列为全省2009年为民办的12件实事之一;2006年,甘肃省政府召开平川区采煤塌陷区治理会议,之后,协调省市区和相关企业共同筹集1000万元资金,建设移民村,对塌陷最严重的94户426人实施异地搬迁。为了建立长效机制,平川区还与与靖远煤业集团达成协议,以每吨动力煤2元钱的标准提取“塌陷区治理金”,按月分期支付,用于解决塌陷房屋避险搬迁和塌陷土地、房屋补偿。

  为把总理对平川采矿塌陷区困难群众的关注和关心落到实处,在甘肃省委、省政府的指导督促下,目前,平川区已成立了由区委书记任组长,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主要领导任副组长,分管领导和相关部门单位、乡镇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平川区采煤塌陷区综合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塌陷区综合治理工作。对工作不力、进度滞缓、不能按期完成工作任务的乡镇及部门单位负责人,将予以严肃处理。

  目前,共和镇黑山坪、宝积乡曾家庄、石沟滩、黄峤乡牛拜村等4个移民安置点也已开工建设。而根据先重后轻的原则,塌陷严重的250户农户和牛拜小学将在今年年内实现搬迁。在未来三至五年时间内,塌陷区的综合治理有望全面完成。

责编:岳菲菲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