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甘肃分网

首页 | 中央台记者看甘肃 | 甘肃要闻

 首页 > 甘肃分网 > 甘肃快讯

见水啦见水啦:甘肃赴滇抗旱打井队打出第一口井

2010-04-08 08:46   来源:甘肃日报    打印本页 关闭

    

  中广网兰州4月8日消息 4月6日下午4时15分,在云南省曲靖市沾益县的西平镇石羊村,正在向下掘进的钻杆周边突然冒出一股股泥浆和岩灰,操作钻机的乔金平全身被溅满了泥浆,变成了泥人。

  但他笑了。

  两天来一直待在钻机旁边、一直绷着脸的甘肃省地矿局水勘院副院长刘世俊也笑了。水勘院石羊村钻机组的10多名技术员昼夜连续干了26个小时,终于接触到含水层,这怎能不令甘肃赴滇打井的队员们兴奋呢?

  听到打的井见水了,村民桂朴花一溜烟地跑到打井施工现场。听着钻机轰轰的震动声,看看从钻机边溅出的泥浆,看着满身沾满泥浆的打井队员们,桂朴花眼睛湿润了,“见水了,太好了,太好了,谢谢你们!”她再也不用拉上牛车去排队拉水了。她家里有6亩地,基本种植烤烟。因为200多天没见雨水,今年她一直未能种植,老公看收成无望,就先到外地去打工了,家里只剩下老人、她和3个孩子,驾牛车打水的任务就由她一人承担。每隔一天她就得赶上牛车去排队打水,来回要几个小时。她每天醒来的第一件事,就是看看天有没有下雨的迹象。尽管旱情一直延续,但她仍然培植了一批烤烟幼苗,等雨来了再培育烟苗那就晚了。

  打井点就在石羊村的水厂旁边,水厂的水源主要来于河水和从山上流下来的溪流,而桂宝金平时就是负责将水输往全村。水池早已干了,他每天都来看看,一个人默默地坐在水池旁抽烟。他说,我就住在旁边,现在听着钻机轰轰的声音,心里就觉得有希望了。他们太辛苦了!

  石羊村的老人马明表满头白发,从打井队钻机开工时就一直候在旁边。他说,我70年都没见过这么大的旱情,你们把井打好了,就是救了我们,太感谢你们了……

  石羊村井是甘肃省在云南打的第一口井,也是一次试验性的钻井。此次派来滇的甘肃省地矿局的一勘院、四勘院和水勘院,一直驰骋在黄土高原的深井市场,甚至在非洲的打井市场上也大展身手。尽管此次来时大家下定决心一定要打出好井,一定要打井见水;尽管甘肃省打井队伍在打深井方面装备有大量设备,积累了大量的经验,但毕竟黄土高原与云贵红土高原的地质结构有很大的区别,在打井工艺方面也存在区别,水勘院先用打深井的回转钻打通10米深的红土层,遇到岩基层后,机组再换上备用的千孔锤工艺直接钻进岩层。

  4月5日14时30分,水勘院在石羊村开钻,实行两班倒,人休息钻机不停;17时已掘进地下5米,24时已掘进地下10米,开始进入岩基层,更换了千孔锤钻头。4月6日,6时掘进地下20米,16时15分,接触到含水层,赴滇抗旱第一口井终于见水了。

  截至4月7日17时,石羊村井钻机进度接近地下50米,已直接进入含水层,溅出井口的泥浆越来越稀,这表明水量也越来越大了,按计划将再继续掘进到地下80米,到达预定深度,其含水量的厚度更会加大。据省国土厅有关人士介绍,用不了几天,再经过一些护井、安装水泵等后续工作,石羊村3000多人口、3000多头大牲畜的饮水问题就不用愁了。(记者 陈晓军 通讯员 王锋)

责编:岳菲菲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