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甘肃分网

首页 | 中央台记者看甘肃 | 甘肃要闻

 首页 > 甘肃分网 > 甘肃快讯

天水替考案5名嫌疑人被公诉 5位所长被给予处分

2008-07-12 21:45   来源:兰州晚报    打印本页 关闭

    

   中广网兰州7月12日消息  2008年7月8日,麦积区人民检察院对被告人刘小斌、侯兆鹏、贾旭东、邹荣等4人以滥用职权罪,对被告人张红举以受贿罪向麦积区人民法院提起公诉。7月11日,记者从天水市相关部门获悉,2006年10月至2008年6月期间,被告人刘小斌、侯兆鹏、贾旭东和邹荣利用管理户籍之便,违规为19名山东籍考生办理户籍和身份证,并从中收取好处费;被告人张红举利用麦积区第三职业高级中学考务工作之便,收受贿赂,违规为18名山东籍考生在该校办理了高考报名手续。

  人情关系5位所长被“拉下马”

  记者通过天水市麦积区检察部门了解到,在这起“天水高考舞弊案”中,虽然涉案的五个派出所中,只有两位所长,一位民警和一位雇用民警被批捕并提起公诉,但与之相关人员如甘泉派出所所长李凤科给予党内严重警告、行政撤职处分;对中滩派出所所长陈爱国给予党内严重警告、行政撤职处分;对五龙派出所所长廖振忠给予党内警告处分,免去所长职务。

   刘小斌是天水麦积区琥珀派出所所长。2007年底,天水市六中教师蒋鑫(现已批捕),通过在烟草公司麦积区琥珀代办所工作的朋友认识了刘小斌。经朋友出面打点,刘小斌按蒋鑫的要求,在自己地盘上空挂了8个户口,并办理了相应的身份证,前后共收取好处费1.3万元。

   侯兆鹏是天水麦积区东岔派出所所长。作为教师的蒋鑫,在天水教育界算得上是神通广大之人,当他得知东岔霍家川小学校长与派出所所长侯兆鹏关系不错时,便说服这位小学校长帮他办点事。很快,小学校长便帮蒋鑫在东岔空挂了2个户口,并办理了身份证。

  见钱眼开一位警察被记大过

  本报7月2日在“天水高考舞弊案”追踪报道中曾提到:“中滩派出所自行雇用的工作人员邹荣是派出所某领导的亲戚,被雇用到所里在户籍科工作。高考舞弊案将5个派出所扯出来后,邹荣将全部责任揽到自己身上,对调查组称此事领导不知情,都是自己与他人私下交易。”记者了解到,蒋鑫先通过朋友认识了麦积区刑警大队一位民警,这位民警与中滩派出所某领导是好友,在收了4500元好处费后答应了蒋鑫的要求。很快民警便帮蒋鑫在中滩空挂了3个户口,并办理了身份证。后来邹荣在检察机关交待时说,他只收了2000元钱。事发后,这位民警给予行政记大过处分。

  私办6户户籍民警胆真大

  贾旭东是甘泉派出所的民警,秦州区考场查出的4名被替考者都是天水市六中高三学生,但身份证住址都在麦积区,分别是麦积区东岔霍家川村194号;李乙是麦积区中滩镇四合村一组24号;吕丙是麦积区甘泉镇西枝村90号。

   当记者赶到甘泉派出所想核实这4人身份时,所长李凤科说负责户籍的民警贾旭东被区上叫去了解情况,他亲自陪我们到乡里去核实。在麦积区甘泉镇西枝村,找遍整个村子都没有90号这个门牌。在路边一小卖部里,女店主说这村里根本没姓吕的人,都是姓熊和姓秦的,并且自己的儿子秦潇今年正好参加高考,周围村上今年参加高考的都知道,没听说有叫吕丙的考生。

   现在终于证实,根本就没有甘泉镇西枝村90号这个地址,也没有叫吕丙的这个人,而是蒋鑫通过麦积区第三职高一位与贾旭东认识的老师,此人给了贾旭东1万元好处费后,顺利地给山东阳谷的考生在东岔空挂了6个户口,并办理了身份证。还有一个户口是蒋鑫通过朋友在麦积区五龙派出所办理的。

责编:张丽娟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