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甘肃分网

首页 | 中央台记者看甘肃 | 甘肃要闻

 首页 > 甘肃分网 > 甘肃快讯

崔永元公益基金启动 甘肃百名乡村教师进京培训

2007-12-14 14:35   来源:兰州晨报    打印本页 关闭

    

    中广网兰州12月14日消息  12月13日,“崔永元公益基金”乡村教师培训活动在天水拉开帷幕。当晚,来自甘肃省会宁、平凉、陇南以及天水的百名乡村教师乘坐T76次列车前往北京,接受为期10天的培训。这百名教师是“崔永元公益基金”乡村教师培训计划开始实施以来首批接受培训的教师。

  百名乡村教师昨启程

  12月13日晚,甘肃百名乡村教师乘坐T76次列车前往北京,参加由中国红十字会“崔永元公益基金”主办,中国之音承办,甘肃省教育厅、中央电视台《同一首歌》栏目、中央电视台《共同关注》栏目、中央电视台《小崔说事》栏目协办的“崔永元公益基金”乡村教师培训活动,并成为“崔永元公益基金”乡村教师培训计划开始实施以来首批接受培训的教师。

  据了解,本次活动,中央电视台《共同关注》和《小崔说事》栏目将跟踪拍摄全部过程。来自甘肃的百名乡村教师14日到达北京后,将在首都著名院校进行基础教育综合培训交流等一系列活动,同时还将游览长城,参观传统景点和奥运会场馆等一批标志性建筑场馆。与此同时,他们还将前往中央电视台进行参观,在央视一号演播大厅参加由《同一首歌》录制的大型晚会特别节目。

  本次乡村教师培训为期10天,12月24日结束,百名西部乡村教师将乘坐飞机返回。据了解,这百名乡村教师培训期间所有费用和来回花销,均由“崔永元公益基金会”承担。

  进京前夜失眠

  12月13日下午5时许,来自天水市两区五县的67名乡村教师聚集在麦积区道南小学五楼会议室里,由于他们从教经历相似,不到10分钟,相互间便成了无话不谈的朋友,谈起此次北京之行,他们喜悦之情溢于言表。麦积区立远初中的董永兵老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从教10年来,他曾获得大大小小的奖励不少,但去北京这还是第一次。他说,作为一名乡村教师,他对于北京的概念清晰而又模糊,清晰的是闭着眼他都能数得清北京的名胜古迹和相关文化内涵,然而模糊的是这些仅仅限于书本上的介绍。此前,一方面受工作束缚,一方面经济承受能力有限,他连走出本省的机会都没有,但此次做梦都没有想到,如今自己还能去首都北京参观学习,内心非常激动。

  麦积区五龙乡舍安子小学的安启宇老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从教14年来,他从未出过远门,此次能有幸参加培训,他觉得自己很幸运,回来后一定更加努力地工作。

  记者在现场采访时了解到,此次参加进京培训的这些乡村教师中,有90%和董老师、安老师一样,从未出过远门。麦积区范坑小学的燕慧芳老师在进京前一天晚上,更是激动得无法入眠,半夜从床上爬起来写下了几千字的进京感言。

  培训教师全为骨干

  天水市教育局师管科李富平科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此次天水参加进京培训的67名老师,全部是市级以上奖励获得者,业务水平过硬,这些人中有大约90%以上的没出过远门,如此大规模地组织外出培训尚属首次。此次“崔永元公益基金”乡村教师培训给这些老师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对于这些书本知识丰富、实践能力欠缺的乡村教师来说,此次培训刚好弥补了相关不足。

  据了解,此次进京培训的百名教师中天水67人,平凉12人,陇南1人,甘南10人,会宁10人。记者王兰芳

  相关链接

  2006年至2007年,崔永元率队重走了长征路。所到之处,他被西部一些乡村教师在艰苦的环境下教学的执著精神所感动,也为一些教师素质的有待提高而担忧。面对这一切,崔永元萌生了培训乡村教师的想法。今年9月,他和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共同组织发起了“崔永元公益基金———乡村教师培训”活动,该基金在力所能及继续公益事业的同时,旨在募集资金举办乡村教师培训班,提高西部贫困地区乡村教师的执教能力,改善和提高乡村中小学办学质量。

  与此同时,中国之音广播公司总裁谢建华先生被崔永元的善举所感动,两位致力公益事业的爱心人士一拍即合,促成了“情系西部放飞天水‘崔永元公益基金·乡村教师培训’”首次发布暨慈善拍卖的启动!10月27日晚7时30分,由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甘肃省工商业联合会、甘肃省慈善总会主办,崔永元公益基金、甘肃省教育厅、甘肃省红十字会、中国知音网、天水市人民政府承办的“情系西部放飞天水‘崔永元公益基金·乡村教师培训’”全国首次慈善拍卖会在天水市隆重举行,当晚共筹集善款506.2万元,此次拍卖所得善款将主要用于甘肃乡村教师的培训。

 

相关文章: 崔永元自省:先做人然后再做节目

责编:张磊磊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