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甘肃分网

首页 | 中央台记者看甘肃 | 甘肃要闻

 首页 > 甘肃分网 > 甘肃快讯

陆浩:着力振兴装备制造业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

2007-04-09 10:31   来源:SRC-504031645    打印本页 关闭

    

    中广网兰州4月9日消息  甘肃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陆浩4月6日至8日在天水调研时强调,要统筹城乡发展,发挥优势,突出特色,一手抓振兴装备制造业,一手抓新农村建设,努力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甘肃省委副书记刘伟平参加调研。

  全省振兴装备制造业工作会议结束后,陆浩一行来到秦城区和麦积区,先后考察企业生产、农村经济结构调整、职业技术教育等情况。

  陆浩对天水振兴装备制造业寄予了厚望。天水装备制造企业比较集中,经过近年来的不断深化改革,一大批企业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对这些企业,陆浩多次做过深入的调查研究。他这次专程来到二一三电器有限责任公司,详细了解了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该公司集科研开发、生产制造和销售低压电器元件、成套装置为一体,是我国同行业的知名企业,产品技术含量高,更新换代快,具有明显的市场优势。当了解到这一情况时,陆浩指出,企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和优势产品,这就具备了不断发展壮大的基础。要利用这个好的基础,继续深化改革,着力创新体制机制,努力把企业做大做强。要进一步整合力量,推动产品关联度密切的企业开展联合合作,提高系统集成能力,形成新的发展优势。要推进国有装备制造业股份制改造,加快建立规范的现代企业制度,完善法人治理结构,为企业不断成长壮大提供可靠的制度机制保障。

  新农村建设是陆浩始终关注的一个重大问题。他在考察麦积区南山万亩优质花牛苹果基地时指出,统筹城乡发展,要把结合点放在特色优势产业培育上,努力实现城乡经济的良性互动。在新农村建设中,要始终把发展现代农业放在首位,努力增加农民收入。立足我省实际,发展现代农业,必须以结构调整为主线,着眼于培育特色优势产业,注重用现代科学技术改造农业,用现代产业体系提升农业,用现代经营形式推进农业,着力提高农业产业化经营水平和农业劳动生产率。天水市因地制宜,进行整流域开发、建设特色农业基地的做法是对路的,走出了山区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调整的新路子。

  人力资源开发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助推器。陆浩特地考察了甘肃林业职业技术学院。他指出,开发人力资源,在加强基础教育的同时,必须大力发展职业技术教育。要动员各行各业和全社会的力量办职业教育,把学历教育和技能培训结合起来,面向市场,以就业为导向,进一步调整专业设置,创新办学模式,努力提高办学质量,提高毕业生的就业率。

  陆浩始终牵挂着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问题。途经麦积区党川乡新庄村,看到该村农民的房子都是砖瓦房,唯独有一户农民的住房还是土坯房,也没有盖瓦。陆浩径直走进这家农户了解情况,原来这是一户五保户,主人鲁世恒和老伴都已80多岁了,全靠政府供养。陆浩详细询问了供养金的发放情况,老两口去年拿到了1000多元的供养金,今年可以拿到1300元左右,基本生活有了保证。陆浩掏出两百元钱递到鲁世恒手中,向他表示慰问。老人激动地说:“我现在没有生活来源,能吃饱能穿暖,全靠了共产党。”当陆浩了解到在这样偏僻的山村,省上出台的五保户供养办法得到了落实,感到非常高兴。陆浩向陪同的市区干部叮嘱道:“五保户是农村最困难的群体,一定要把工作做实做细,把他们的生活安排好。”

  甘肃省委秘书长孙效东及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了调研。(苟保平)

    

责编:延长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