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甘肃分网 > 甘肃新闻 > 记者观察

央广网

文化产业:甘肃经济发展新亮点

2015-10-16 10:59:0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一位女游客带孩子参观展览。

嘉宾云集。

笑迎宾客。

游人如织。本报记者李小龙 高樯 张铁梁

  本报记者 施秀萍

  “从2012年以来,甘肃文化产业平均增速在25%以上,较‘十一五’平均增速高出10个百分点,也比经济增长速度快了很多。”10月15日上午,在敦煌举办的第四届国际文化产业大会暨第八届甘肃省文博会文化产业项目推介签约仪式上,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连辑的一席话,让现场的200余名国内外知名文化企业代表倍感振奋。

  背靠文化,底气十足

  今年把第四届国际文化产业大会暨第八届甘肃省文博会放在敦煌举行,首先是因为敦煌有着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敦煌位于世界四大文明体系的交汇处,是人类文明的宝贵资源库。世界文化遗产有六个标准,符合全部六个标准的世界文化遗产,全世界只有两处:一处是意大利威尼斯水城,另一处就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宏大、保存最完好的佛教艺术宝库,被作家冯骥才称之为“一部放在沙漠上壮丽无比的佛学图典”——敦煌莫高窟。

  其次,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计划明年在敦煌举行,并且将会把敦煌作为永久的会址。第四届国际文化产业大会暨第八届甘肃省文博会既是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准备工作会议的一项活动内容,也是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的一次“预演”和“热身”,举办方希望通过此次活动,从中获得一定的经验。

  再次,敦煌近年来文化产业发展迅猛。乘着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实施的契机,敦煌文化产业迅速壮大。据统计,2014年敦煌市文化产业增加值完成8亿元,占GDP的比重达到8%,在全省率先将文化产业培育成为国民经济新的支柱产业。今年以来,在敦煌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建设战略带动下,敦煌文化产业呈现出更加积极向好的态势,并在推动敦煌转型跨越发展方面发挥出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从2012年9月,在嘉峪关举办首届国际文化产业大会暨第五届甘肃省文博会,到今天在敦煌举办第四届国际文化产业大会暨第八届甘肃省文博会,变化的是时间和地点,不变的是永远的主角——文化。

  10月14日上午,第四届国际文化产业大会暨第八届甘肃省文博会在刚刚竣工的敦煌天赐一秀文博园敦煌国际美术馆拉开帷幕。尽管从筹备到开幕只有短短20天时间,但文博会展馆的内容一如往年般丰富:展馆有效面积4300平方米,国外展商58家,省外展商33家,省内14个市州和企业展位24个。其中一楼突出国际展览,充分展示了印度、伊朗、法国、俄罗斯、意大利、土库曼斯坦等国家的文化风貌、文化特色和特色文化产品。二楼则充分展示了临夏砖雕、庆阳剪纸、定西彩陶等我省各市州的特色文化和近年来文化产业发展的最新成就,为国内外嘉宾进一步了解甘肃、体验甘肃、认识甘肃提供了一个崭新的窗口和平台。

  据介绍,平均每天现场交易额达到200万元左右,交易红红火火,而观展人流更是络绎不绝。

编辑:张磊磊

关键词:文博会;传承创新;甘肃旅游;文化产业发展;定西市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文载敦煌】文化产业:甘肃经济发展新亮点

10月14日上午,第四届国际文化产业大会暨第八届甘肃省文博会在刚刚竣工的敦煌天赐一秀文博园敦煌国际美术馆拉开帷幕。而此次在敦煌举办的第四届国际文化产业大会暨第八届甘肃省文博会同样取得不俗成绩:签约项目113个,金额达453亿元。

2015-10-16 10:59:00

第八届两岸文博会突显“正港台湾味”

承办单位之一、台湾亚太文化创意产业协会行销总监郑如雯介绍说,今年亚太文创协会特别召集产业、高校和文创企业、儿童文创展厂商等共同参展文博会。届两岸文博会组委会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筹备新进展(央广网发 吕贝娜 摄)

2015-10-15 19:30:49

第十届文博会中国书画名家作品展启动

2015文博会“中国书画名家作品展”12日在京启动。据悉,文博会中国书画名家作品展是由长城书画协会与文博会文化与经济融合成果巡礼系列活动组委会共同主办的活动,今年已是第二届举办。

2015-10-08 10:48:58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