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甘肃分网 > 甘肃新闻 > 记者观察

央广网

下山入川挪穷窝 培育产业拔穷根

2015-09-30 15:53:00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原标题:下山入川挪穷窝培育产业拔穷根

  ——记古浪县阳光新村社区党总支书记王发乾

  记者 马顺龙

  2014年4月,古浪县阳光新村社区党总支成立,王发乾被推选为党总支书记。

  阳光新村社区,是按照武威市委“下山入川搬迁移民”工程部署,古浪县实施生态移民暨扶贫开发黄花滩项目建设的第二个移民新村。短短两年多时间,在沙漠前缘崛起了全新的新村社区。目前,已迁入古浪县南部山区11个乡镇、40多个贫困村的1035户、5096名群众。

  搬迁前,王发乾住在南部山区黑松驿镇萱麻河村。这里山大沟深,十年九旱,吃着沟渠水,走着羊肠道。王发乾介绍:“走出大山,到有水、有路、能发展的地方,一直是我们山区群众的梦想。武威市委部署实施‘下山入川’工程,给我们带来了希望。2013年,我带头响应县、乡党委号召,积极报名并动员萱麻河村43户、175人共同下山入川。报名后,我比其他移民早3个月到新区修建养殖暖棚60座,并发起成立了发乾生态专业养殖合作社。”

  群众刚搬迁时,对移转户籍、申请贷款等办事需求非常多,王发乾与党总支成员、乡上包村干部混合编组,按照“乡村联动、定时坐班、限时办结、全程代办”的服务模式,为群众提供“一门式受理、一站式办结”服务。在短短2个月时间内,将户籍移交、惠农政策接续等各类移交手续全部办理妥当。

  要真正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的“下山入川”目标,就必须大力培育致富产业。王发乾把扶贫脱困和培育致富产业作为重要职责,抓党建推进富民产业,积极协调争取为移民群众分配产业用地4991.25亩,落实产业扶持贷款350户、2300多万元,按照“合作社+农户”模式,党员带头示范、干部联户帮扶,带领群众走“设施农牧业+特色林果业”农业主体生产模式脱贫路子,共修建养殖暖棚1863座户均近2座,种植红枸杞1200亩,户均1亩多。

  搬迁后,王发乾带领社区党总支一班人积极争取实施“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村道建设、“千村美丽”示范村建设等项目,在全社区安装了201盏太阳能路灯,硬化社区内道路15公里、砂化60多公里,建成15000平方米的社区居民文化广场,有效改善了社区的基础设施,使乡亲们闲暇时间休闲娱乐有了好去处,让群众真切感受到下山入川带来的全方位变化。

编辑:张磊磊

关键词:王发乾,下山,惠农政策,古浪县,养殖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