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在线收听
中国之声 经济之声
音乐之声 都市之声
华夏普通 华夏双语
民族之声 文艺之声
中华之声 神州之声
电子杂志 更多>>
第04期
本期热点:玉龙雪山 高原姑苏:丽江古城 情死之地:云衫坪
日期:2008-6
第04期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记者观察
奥运开幕式气势恢弘 9大震撼
中广网    2008-08-09
中广网兰州8月9日消息  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今晚以恢弘的大手笔、新奇的想象力和高科技创新形式,为世界40多亿电视观众,奉献了一场“用世界语言讲述中国故事”的视听盛宴。整场演出高潮迭起、亮点纷呈,令人难忘的有如下九大震撼。

    震撼1:鼓阵

    8月8日晚8时,第29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在国家体育场——“鸟巢”隆重开幕。这是2008名演员在开幕式欢迎仪式开始时击缶而歌,欢迎来自全世界的朋友。新华社记者 杨磊 摄

    身着银衣的数千表演者,推着褐色方鼓,暗河般悄无声息地流进场内。此时,全场观众都在猜想:这巨大的缶阵将如何拉开北京奥运会大幕?

    突然,一道耀眼的天光,激活了场内古老的日晷,2008个方鼓闪亮银光,看台上彩光闪烁。巨大的矩阵击缶迎宾,在观众激情呐喊和炮声中,场上闪出最后10秒倒计时。焰火升腾、群情激昂,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在高亢鼓乐和震天欢呼声中拉开帷幕。

    震撼2:空中“大脚印”

    发明火药的中国以制造神奇的焰火闻名于世,但运用焰火达到鬼斧神工境界的莫过于今晚。在《历史的足迹》一幕中,本届奥运开幕式有史以来首次突破主体育场时空,以新奇的想象力,将象征奥运历史足迹的29个“巨人脚印”,用焰火接力的造形,烙印在北京夜空。

    这充满中国写意之妙的“巨人脚印”,沿着古老北京的中轴路,穿过百年的历史烟云,在激越的轰鸣声中,一步步走向鸟巢,令所有观众感到震撼和激动。

    当“奥运足迹”出现在“鸟巢”主赛场上空时,全场9万多观众为之沸腾。银色五环从地上“站立”起来的景象也令人惊叹,这一巧妙的变化,使现场观众发出雷鸣般掌声。利用焰火和多媒体技术,将场内外景象融为一体,是奥运开幕式历史上的创举。

    震撼3:历史长卷

    当场地上巨大的卷轴慢慢拉开时,全场人为之震撼。这幅147米长、27米宽的巨大LED屏幕,是展现中国五千年历史的长卷,开幕式的演出从此开始。

    “太古遗音”、四大发明、汉字和戏曲,中国灿烂的文化神奇地展示。在悠扬的乐曲中,长卷上浮现出2000多年前丝绸之路的商队和地图,上千名水手,手持黄色巨桨,组成巨大船队,再现郑和下西洋的盛况。

    音乐声中,巨桨翻飞,海天一色,惊涛骇浪中,两条船队如巨龙般飞舞,全场观众欢声如潮。

    震撼4:星光灿烂

    《星光》一幕中,银白色钢琴弹奏出优美浪漫的旋律,古老的画卷在星光中延展,1000名身穿绿衣的表演者,涌向场地,现代部分表演开始。

    突然,一幕人们意想不到的场景出现:绿衣人周身亮起银光,宛若万点繁星,组成一支振翼欲飞的和平鸽,晶莹剔透、满场生辉。继而,演员们身形一变,翠绿如初,瞬间在场中央搭起一个巨大的“鸟巢”,闪烁着绿银交织的光芒。这一幕声、光、电在人体上的曼妙变化,充满灵性和神奇,给人留下难忘印象。

    震撼5:太极圆阵

     8月8日,第29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在北京国家体育场隆重开幕。这是开幕式现场的表演。新华社记者郭大岳摄

    1988年汉城(首尔)奥运开幕式上,上千人表演的跆拳道虎虎生风,给世界留下深刻印象,今晚,2008名中国演员上演的太极拳阵,千人化一、齐如刀刻,其形其景震撼世界!

    在古老神秘的东方文化氛围下,这场太极拳表演,动如奔雷,静若止水,声威震天,变化莫测。巨大的圆阵象征着天人合一,场面之壮观,令人叹为观止。

    震撼6:蓝色星球

    当那直径18米、重16吨的液晶星球,从地下升入20多米高空时,人们都被这庞然大物惊呆了。这是奥运开幕史上,最大、最沉、最新高科技的模型,仅设计、制造和安装这颗多媒体“地球”就用了一年多时间。

    天空中的星球,变幻着色彩和图案,众多演员在“地球”上行走,似乎脱离了地心引力,充满梦幻色彩;体育竞赛在“地球”上诠释着“更快、更高、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

    震撼7:主题歌与“笑脸”

    北京奥运会主题歌一直作为“终极机密”被雪藏到最后一秒。这首歌能否成为世人喜欢的歌曲,大家都在期待。

    星球顶端,站立着中国歌手刘欢和“天后”莎拉·布莱曼。一支小提琴奏出天籁之音,奥运主题歌《我和你》在独奏中静静流淌……

    这首主题歌大大出乎人们意料,谁也没有想到它是如此的柔情,没有气吞山河,没有激越云天,挟着月光的柔情,直达人们心灵最柔软的地方。出其不意的主题歌使全场寂静下来,人们的心弦被它撼动,沐浴在“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人性光辉之中。

    歌声中,欢乐的孩子撑开伞,场上闪现出万张世界各地孩子的笑脸,这一奇妙的转换,赢得全场热烈的掌声。

    8月8日,中国代表团入场。当日,第29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在中国国家体育场隆重开幕。新华社记者刘大伟摄

    震撼8:中国队入场

    今晚9万多现场观众最亢奋时刻当数中国代表团入场。中国队还没出现,看台上就发生了异动,当姚明举着国旗出现时,全场欢声雷动。

    观众开始只是自发地呼喊,但当中国队站到场地中央后,全场突然爆发出一阵阵强大整齐的声浪,“中国,加油!中国,加油!”的口号响彻云天,所有观众都挥舞着国旗,鸟巢成为红色的海洋。

    震撼9:点火

    如何点燃主火炬?这是奥运开幕式的最核心机密,也是最大的悬念。直到运动员入场时,神秘的主火炬塔才揭开面纱。原来它悄然矗立在鸟巢顶部边缘。谁是最后的火炬手,如何点燃鸟巢顶上的主火炬?依然是疑问。

    圣火到了!全场灯光熄灭,七名奥运冠军火炬手绕场一周,孙晋芳将火炬交给主火炬手,果然是昔日“体操王子”李宁!

    李宁举起火炬,在钢索牵引下飞向天空。他迈着太空步,在鸟巢边缘绕场一圈,身后呈现出本次火炬途经的所有国家和地区。他最终高举火炬,点燃北京奥运会的主火炬,现场观众为这富有创意的点火方式热烈鼓掌,奥运主火炬在夜空中熊熊燃烧。(完)

来源:新华网    责编:张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