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在线收听
中国之声 经济之声
音乐之声 都市之声
华夏普通 华夏双语
民族之声 文艺之声
中华之声 神州之声
电子杂志 更多>>
本期热点:天堂阶梯 屋脊之舞 梦回拉萨 大昭寺 仙水活水 海子 林芝
日期:2007-12
第03期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记者观察
“两会”“民间”提案"的兴起与期待
中广网    2008-01-31

 

    中广网兰州1月21日消息  近几年来,随着民众参政意识的高涨,越来越多的“民间提案”正在走进省“两会”会场。

    省政协委员马尔曼是“民间提案”的见证人。在接听“委员热线”时,马尔曼发现,老百姓反映的许多身边小事很有代表性,完全可以写成提案或建议。

    去年,政协甘肃省九届五次会议召开前,马尔曼照例接听“委员热线”,其中,“提高公交车免票线”的呼声引起了他的关注。李国诚等十多位市民提出,随着生活水平和儿童发育水平的提高,相应提高免票线标准为大势所趋。根据市民呼声,马尔曼向会议提交了《关于提高公交1.1米免票线的建议》,得到兰州市公交集团的重视和采纳。2007年“六一”前夕,兰州公交送给小朋友一份特别礼物:免票线提高到1.2米。

    今年“两会”上,马尔曼委员的提案仍与“委员热线”有关。“学生上课太挤,一个班七八十人,教学质量难以保证”。对此,刘华等市民提出了《关于迫切解决中小学大班额问题的建议》。兰州市教育局一份数据表明,兰州市目前缺少学生座位4.6万多个,按照这个数字来计算,还需新建能容纳1500名学生的学校30所,至少需要投资30亿元。马尔曼委员决定,将这个提案带到政协甘肃省十届一次会议,以促成问题的解决。

    据了解,今年“委员热线”开通以来,每天都能接到上百个市民打来的电话。而在兰州市的一些网站上,网上建言引起网民们的广泛参与,《兰州晨报》、《西部商报》纷纷开设专栏收集整理群众建议。采访中,一些政协委员表示,他们要把这些建议带到会场上,让群众的声音得到充分体现。一些群众还有更深一层的期待:“两会”能否直接受理“民间提案”?

    “两会”和民间,本身没有距离。有一种建议认为,会议期间,应设立“民间提案”受理机构,直接受理“民间提案”,并向大会作受理情况的报告。会后,有关部门应积极办理“民间提案”,并将办理结果及时答复群众。(记者 李天伦)

来源:甘肃日报    责编:张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