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在线收听
中国之声 经济之声
音乐之声 都市之声
华夏普通 华夏双语
民族之声 文艺之声
中华之声 神州之声
电子杂志 更多>>
本期热点:天堂阶梯 屋脊之舞 梦回拉萨 大昭寺 仙水活水 海子 林芝
日期:2007-12
第03期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记者观察
以砸饭碗胁迫人 最可恶的当代株连术
中广网    2008-01-31

    除了飞来横祸,当代人最怕什么?没有“工作机会”,俗话叫找不到或丢掉饭碗。

  “工作”成为“机会”,当然是现代社会才有的问题,在渔猎时代和自给自足的农耕社会无此一说。“工作”成为“机会”,隐含的意思是,你随时可能面临“待业”、失业而变成“多余人”的窘境。

  本来,这是社会发展的需要。因为社会发展离不开科技进步和市场竞争。没有科技进步,还靠肩挑人扛的人海战术,我们不会有今天这么多高速公路和高楼大厦,也不可能享受双休、长假等那么多的闲暇,所以,日本地狭人稠也要坚持开发机器人。市场竞争,一方面是追求效率使既有产业所需劳动力减少,新产业不断涌现,产业结构与就业市场不断调整;另一方面它需要保持“劳动后备军”,以待业、失业作为督促员工提高劳动生产率的“鞭子”。所以,就业压力是市场经济国家的“通病”,即使在人口出生率很低的欧洲国家,也有大量的失业人口。作为社会发展不得不承受的代价,市场经济国家以失业救济等社会保障制度来抚慰无业者。然而,人活着不仅要吃穿住,还有尊严、成就感等精神需求,所以,法国待业青年虽然有生活保障也还是对政府心怀不满;各国政府也都表示要不断增加就业机会。中国政府看到了这一问题,出台了促进就业的相关政策。


  许多官员也看到了这个现代社会的“要害”,却是反其道而行之,用来掐人的脖子:动辄以砸人家的饭碗来迫人就范。

  对于一般的打工者(包括可以在外企、民企流动的专业性人才和白领),此处不留爷自有留爷处,他们如今除了对特别仇视者制造冤案迫害之外通常是无可奈何;但是,对于公职人员和需要特别许可的从业人员(如执业律师),他们“修理”人最有效的一着就是,不从命就砸你的饭碗。

  比如,据报道,最近有黑窑工的母亲在网上呼唤人们从“审恶疲劳”中醒来,继续关注黑窑工并帮助她们寻找失踪的孩子。网友IamV表示,现在比较突出的两个问题,一个是失踪者找不回来;一个是受害者获救以后也缺乏救济,包括法律方面缺失很严重。知名法律人士许志永表示:“据我所知,至少西安的律师大都接到了通知,不得代理黑砖窑赔偿案。就目前的法治现状而言,他们很难获得救济,我们实在没有好的办法。”下令律师不得代理黑砖窑赔偿案的有关部门,显然是黑砖窑主的“连襟”,他们的心比黑砖窑主还黑,手段比黑砖窑主还霸道―――他们是运用公权堂皇地在光天化日下限制律师的合法权利。如果不服从他们的“通知”,那么,你还想不想吃这碗饭?

  动辄以砸饭碗相胁迫,是最可恶的当代株连术。

  当下中国的株连,最常见的,当然是不久前媒体报道发生在江西丰城县的“公务员不得有‘钉子户’亲属”这一种:在拆迁补偿与市场价格悬殊的旧城改造项目中,许多与被拆迁人有亲属关系的公职人员被告知,要在规定的时间内说服其亲属在拆迁协议上签字,“否则将被采取组织措施”,因此有的人被停职,有人被威胁停发工资。类似的,有夫妇逃避计划生育措施,将其有公职的直系亲属请进“学习班”的;有村民市民为冤情上访或“闹事”,便以组织名义敦促其有公职的兄弟子女配合政府“做工作”的;如此等等,不一而足。这类明显的一人“犯事”殃及亲属,说是“株连”不用费词解释,与古代相比只不过是不砍头而已,敲掉饭碗与古代的流放性质也差不多。

  前述以吊销律师的执业资格相胁迫,为什么说也是当代株连术呢?直观地讲,与上述砸亲属的饭碗一样,砸本人养家糊口的饭碗,实际上是间接地砸其家人的饭碗,至少影响子女、妻子(丈夫)和父母这些“一亲等”的生活状态。从情理上讲,皇权专制时代的株连有两种,一人犯罪,或连坐其邻居、同伍士兵等相关人员,或诛灭其三族、九族(父族、母族、妻族等);这是逼迫臣民互相监督、互相掣肘,其合法性当然是以皇权绝对高于民权为基础的,根本不承认臣民个体享有能独立负责的权利。动辄威胁律师等人的执业资格,难道不也是以“公权”压倒个人权利为前提的吗?

  因此,动辄蛮横地以砸饭碗相胁迫,这种当代株连术不仅是可恶的,也是可耻的:它不符合当代最起码的政治文明规则。

  (鄢烈山;作者系杂文家)

来源:南方都市报    责编:张磊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