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在线收听
中国之声 经济之声
音乐之声 都市之声
华夏普通 华夏双语
民族之声 文艺之声
中华之声 神州之声
电子杂志 更多>>
本期热点:天堂阶梯 屋脊之舞 梦回拉萨 大昭寺 仙水活水 海子 林芝
日期:2007-12
第03期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记者观察
喜看西部干部提升 话说党中央关怀
中广网    2008-01-31

 

本网评论员    孟永辉 

    纵观2007年以来高官变动,其中所凸现出的"西部亮点"格外引人瞩目:李建国从黄土高原赴东南沿海大省——山东任书记;赵乐际从青藏高原到八百里秦川——陕西当了"一把手"。

    近期,国务院选拔的"17位财经少帅"中,西部又占了四员:甘肃副省长孙小系、杨志明,分別出任"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青海省副省长李津成出任"国务院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广西自治区副主席穆虹出任"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

    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要格外关注长期在条件艰苦、工作困难地方努力工作的干部,注意从基层和生产一线选拔优秀干部充实各级党政领导机关。"而这个"西部亮点"恰恰体现了对这一精神的贯彻和落实。

    中国自古以来就有"被贬守关"一说,而苏轼、苏东坡、韩愈、柳宗元和白居易等也都曾有过“被贬”的遭遇;解放后,城市居民到农村定居叫"下放";官员有错到农村改造称“锻炼”……“下放”也好“锻炼”也罢,总之不是去条件艰苦的边彊、就是到贫困落后的老区,所以久而久之人们把到条件艰苦地区工作便认为是"被贬";后来,又曾一度拿"GDP"作为官员考核和干部提拔的重要指标,使得长期在自然条件差、经济发展慢的地方工作的干部无不感到困惑:南方插个枝条能成树,西部栽活一棵树比养活一个孩子还困难;东南沿海招商引资不请自到,西部地区“烧香磕头”也无人问津……


    话说回来,西部条件艰苦、工作困难是一个不争的事实!但是,长期在这些地方工作的干部普遍养成了"不计个人名利和得失,能克服困难,默默奉献;即使做出成绩,也能保持内敛,不肆张扬"的优良作风。所以,如若不分地区一味拿“GDP ”来衡量干部的政绩,并认为西部干部"思想落后、水平不高或不思进取",就有失客观、有失公平和公正了。套用一句宋真宗赵恒的诗:西部也有"黄金屋",西部也有"颜如玉"。远的不说,当今中国共产党的总书记胡锦涛、总理温家宝都曾在条件艰苦的甘肃工作过十余年,而他们在甘肃工作时的条件远远比现在要艰苦十倍、甚至几十倍!这充分说明:长期在条件艰苦、工作困难的地方努力工作,更能检验干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观念,更能锻炼干部的意志和毅力。

    孟子在《生于忧患 死于安乐》中早说: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宋代哲学家张载也告诫后人: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所以,一个人缺乏艰苦的磨砺,人生将剥落全部光彩,幸福更无从谈起!因此,面对艰苦,要敢说"我行",面对困难,不能喊"我怕"!只有保持这样一种乐观自信的状态,才能振作起精神、锤炼出意志……从条件艰苦地区摸爬滚打出来的干部何尝不是这样哩?

    2007年4月,胡锦涛同志在宁夏视察时看到与"十年一遇"旱魔奋勇抗挣的干部时说:对那些长期在条件艰苦、工作困难地方工作的干部要格外关注,对那些不图虚名、踏实干事的干部要多加留意,对那些埋头苦干、注重为长远发展打基础的干部不能亏待。总书记的这番话犹如"雪中送炭"、"春天惊雷",使长期工作生活在西部艰苦地区的干部和群众倍受鼓舞!顿时,西部12省区干部群众掀起了学习胡锦涛讲话精神的热潮,并为自己是一名条件艰苦的“西部人”而倍感骄傲、倍感自豪!

    在时隔短短150天之后,胡锦涛总书记又在"十七大"报告以铿锵有力的声音强调:要格外关注长期在条件艰苦、工作困难地方努力工作的干部……此时此刻,作为西部省区——甘肃省平凉市市委书记、十七大代表马学军,激动之情溢于言表:"这表明党中央没有忘记长期在条件艰苦、工作困难地方努力工作的干部,这一句话,就是我们工作的强大动力。"

    笔者记得,当时新华网对此迅速报道说:“在现代汉语中,"格外"是个副词,含有特别、十分、非常、突出之意。"格外关注"凸显了我们党对长期在条件艰苦、工作困难地方努力工作的干部的重视,在党的全国代表大会报告中使用这样的词汇是极其罕见的。这是一个用人制度上发出的强烈信号,是一种正确的用人导向。”

    今天看来,这个强烈的信号已开始闪亮,正确的用人导向也业已变成现实。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讲长期身处条件艰苦地区工作的干部是辛苦的,也是幸运的和幸福的!

        
来源:中广网甘肃快讯    责编:张磊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