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在线收听
中国之声 经济之声
音乐之声 都市之声
华夏普通 华夏双语
民族之声 文艺之声
中华之声 神州之声
电子杂志 更多>>
本期热点:天堂阶梯 屋脊之舞 梦回拉萨 大昭寺 仙水活水 海子 林芝
日期:2007-12
第03期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记者观察
手机漫游费降价方案让百姓看不懂
中广网    2008-01-31

 

    “目前最需要召开的并不是‘降低手机漫游费标准’听证会,而是‘手机漫游费是否取消’听证会……”有媒体这样呼吁。本月22日,备受关注的降低手机国内漫游通话费上限标准听证会将在北京举行。然而,发改委和信产部公布的两大降价方案看来并未获得百姓的称道,反而遭遇了“离消费者诉求相距甚远!”的尴尬——

    “两个方案都比较复杂,把漫游费和长途费捆绑在了一起,让漫游费、这个老百姓本来就有些搞不懂的问题更复杂、更看不懂了”北京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主任邱宝昌如是表示。

    而更值得关注的是,新方案的降价幅度还不如有些地区已经实行的优惠套餐,因此专家担心有些地区会搭听证会的“顺风车”,对电信资费不降反升……

      专家:漫游费长途费不应捆在一起

    “第二个方案把漫游费和所谓的长话费捆绑在一起,那么一般人更看不懂,它到底听证的目的是什么,是降低长话费,还是降低漫游费,还是捆绑在一起降低,而我们的用户,电信、移动收我们的费用,长话费多少,漫游费多少,都很明确,我们现在讨论的,就是每分钟漫游费是多少,应该降到多少,还是该取消掉。”

    “从方案中看不到对漫游费成本的核算,只看到一个计划要出的降价结果。”专家表示。而更值得关注的是,新方案的降价幅度还不如有些地区已经实行的优惠套餐,因此专家担心有些地区会搭听证会的“顺风车”,对电信资费不降反升。

     听证会代表:可能要求信产部提新方案 下调未达预期

    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推荐的消费者代表——上海市联合律师事务所的江宪律师表示,如果手机漫游只是虚拟服务,那么漫游费就应该取消;如果确实是投入成本的服务,那么就应该看成本和价格之间的关系,看价格是不是合理,讨论如何合理收费,让消费者得到更多的实惠。

    如果没有证据证明漫游费有成本,江宪表示,不排除要求提出新方案。此次听证会是否会公布国内漫游费的成本数据,目前尚不得而知。

     媒体:漫游费,请亮出成本来 听证不能“羞答答”地开

    参加漫游听证的四川代表黎香友日前收到国家发改委相关材料,其中“参会注意事项”规定,“为防止听证会举行前媒体过分炒作,影响听证会正常举行”,听证代表在会前不得“接受新闻媒体采访,或对外发表意见”。漫游费下调涉及国内亿万手机用户切身利益,必须确保利益相关各方充分发声。可漫游听证的组织者却偏偏勒令听证代表不准对媒体乱发声,使得漫游听证形同做贼,实在令人匪夷所思。

 

    方案解析:

 

    方案一:取消现行国内漫游通话费上限标准高出本地通话标准资费的每分钟0.2元。国内漫游通话费实行主被叫按同一标准收费。不占用国内长途电路的(漫游地当地通话),后付费用户上限标准每分钟0.4元,预付费用户每分钟0.6元;占用国内长途电路的,另外加收国内长途通话费,每6秒0.07元。如果采取此方案,今后手机后付费用户漫游外拨电话每分钟资费为1.1元。


    举例:北京的全球通用户漫游到成都,拨打和接听成都当地电话,每分钟0.4元;拨打和接听北京和其它地区的电话,每分钟1.1元。

 

    方案二:取消现行国内漫游通话费上限标准高出本地通话标准资费的每分钟0.2元。不区分是否占用长途电路,不区分后付费和预付费用户,国内漫游通话费实行主被叫差别收费。主叫上限标准为每分钟0.7元,被叫上限标准为每分钟0.3元。占用国内长途电路不再另行加收国内长途通话费。


    举例:北京用户漫游到成都,不论拨打成都当地或者任何其它地区的的电话,每分钟均为0.7元;接听电话统一为每分钟0.3元。

来源:新华网    责编:张磊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