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在线收听
中国之声 经济之声
音乐之声 都市之声
华夏普通 华夏双语
民族之声 文艺之声
中华之声 神州之声
电子杂志 更多>>
本期热点:天堂阶梯 屋脊之舞 梦回拉萨 大昭寺 仙水活水 海子 林芝
日期:2007-12
第03期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记者观察
人均收入不高 景点票价却全球最贵
中广网    2008-01-31

 

   中广网兰州1月12日消息  目前中国景点门票价格可谓“全球最贵”,许多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也要收费。在世界上许多国家,公园、文化设施是免费的。参观英国白金汉宫,夫妇二人带一个小孩收30英镑,相当于在酒吧喝两杯啤酒的价格。美国的景点门票多是按车收费,一辆车10美元到25美元,可在7天内自由进出景区。韩国最美丽的山雪岳山免费向公众开放,世界文化遗产昌德宫门票是3000韩元,在韩国是两个苹果的价钱。(《市场报》1月9日)

    一个人均收入并不高的国家,竟然拥有全球最贵的景点门票,为何?笔者认为,起码有5个方面的原因。

    一是政府投入不足,该公益的不公益。比如各级博物馆,本来应是让公众免费参观来提高文化素养的,其展品是国家收藏或民间捐赠的,其用于建造房产及管理的费用都来自纳税人。可是,长期以来,政府对其投入不足,硬是将它作为一个企业去盈利。这种门票收费再低,也比不上外国免费的博物馆。

    二是政府和景点不分,权力操纵门票价格。许多稀缺资源性景点,都具有垄断性,你不能不去看。而景点管理部门正是捏住了游客这个“软肋”,利用可暗箱操作的听证会,想涨价就涨价,想涨多高就涨多高。

    三是民间出资开发、经营的景点乱定价、乱涨价。开发后的景点虽然也是商品,但绝对与一般商品有巨大的区别。因为景点本身不是谁发明的,山水等资源型景点还属于自然遗产,其产权属于公众,理应作为半公益的事业来经营,可我们早就忘记了这一点,默认出资人将其看成纯私人企业。

    四是游客扎堆效应促使景点涨价。在外国,公民都有法定假日或奖励性假日,什么时间休假完全由个人自主决定,所以也就没什么“黄金周”。于是,旅游旺季、淡季并不明显,景点也就很难利用游客“爆棚”的机会提高票价。而在中国,集中休假让游客扎堆,景点旺季票价大大上涨。

    五是不惜代价的公费旅游哄抬了景点门票价格。这一点很重要。公款旅游,因自己不掏腰包,门票多高他都无所谓,各景点也就吃肥了,自然不必担心高票价下旅游人数的大幅减少。

    在这个问题上,虽有这么多原因,但症结的根源只有一个——公众意愿不能成为行政的依据。只有铲除这一根源,才能摘去“景点门票世界最高”这一“桂冠”。(岳建国)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编:张磊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