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在线收听
中国之声 经济之声
音乐之声 都市之声
华夏普通 华夏双语
民族之声 文艺之声
中华之声 神州之声
电子杂志 更多>>
本期热点:天堂阶梯 屋脊之舞 梦回拉萨 大昭寺 仙水活水 海子 林芝
日期:2007-12
第03期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记者观察
医院陪护"抢滩"陪护公司怎突围?
中广网    2008-01-31

 

   中广网兰州1月11日消息  目前,在省城各大医院,流动着这样一个特殊的群体——医疗陪护人员。他们不是患者的亲人却代替亲人照顾患者,很多患者家属由此减轻了负担。应该说,这个行业既满足了社会需求,同时又为下岗职工和剩余劳动力提供了一定的就业机会,是一个极有潜力的“朝阳”行业。然而由于整个陪护行业准入门槛低、无专门行业管理等弊病,“黑陪护”便滋生并频频搅局,再加上医院陪护也来“抢占”市场份额,处在夹缝中的兰州正规陪护公司运营“江河日下”,十分困难。

    “黑陪”搅局 陪护公司生存难

    1月3日,兰州市城关区爱心家政公司经理洪晓红向记者出示了近年来她跑业务时收集的上百张“黑陪”公司的名片。

    “从2004年开始,就有人盗用我们公司的税务及工商注册号欺骗病人及家属,还有人仿制我们公司的名片行骗。之前,我们还想起诉侵权者,但由于对方身份隐蔽只好作罢。面对猖狂的‘黑陪’搅局,我们一点办法也没有。”洪晓红无奈地说。

    据了解,爱心公司在兰州成立已有9年,公司员工队伍曾达到100人,是兰州市成立最早、规模最大的陪护公司。但近年来,由于“黑陪”影响了整个行业的信誉,业务量一直在下滑,尤其是今年,员工只能派出去十来个人,很多员工因挣不到钱都走了。恶性循环导致整个公司面临着“入不敷出”的窘境。

    同样,另一家较正规的陪护公司——康泰家政服务公司的员工也从2001年70多个锐减到现在的10人,生意处于“崩溃”边缘。

    记者了解到,陪护公司的收入主要是从陪护人员收入中抽取一定比例的提成。实际上陪护公司还必须给介绍业务的医院职工50元左右的“介绍费”,利润“缩水”后,无疑加大了公司运转的难度,而“黑陪”的搅局,更使他们的生存难上加难。

    “黑陪”盘踞在各大医院

    此后的两天里,记者走访了省城几家大医院。在这些医院的门诊及住院部的楼道、卫生间等地方,记者发现了很多医护公司贴的小广告。而在医院住院部的大门口,经常有陌生男女上前往记者手里塞名片。两天下来,记者手中就收集到了15家陪护公司的名片。

    对这些五花八门的名片进行“研究”之后,记者发现15家公司中,有4家公司的工商注册号均为6201033110197,而地址及公司名称却不一样。另外10家有3家名片上印有工商注册号6201033013211,7家没有。

    记者依照名片对这些公司逐一进行联系,除5家的电话无法接通外,另外10家均称自己是正规公司,且办理了相关手续。然而记者从工商部门进行核查后却发现,除了“爱心家政公司”及“康泰家政服务公司”外,其余的陪护公司目前还没从工商部门办理注册手续,均为假冒的“黑陪护”公司。

    医院陪护“抢滩” 陪护公司难“招架”

    由于看到了陪护行业蕴藏的商机,一些人开始凭着和医院内部的关系成立住院陪护公司,“分享”陪护市场份额。此外,一些医院自己也成立了陪护公司。目前,解放军第一医院和兰大二院成立的住院陪护公司在管理以及培训上比较规范,陪护人员都经过确认身份、体检、培训再上岗。

    据解放军第一医院护保中心护士长白静介绍,她们中心现有成员27个,一般进来一个培训一个,再跟着有经验的护士挑重病号实习两天,然后才上岗。同时为便于管理,她们实行挂牌服务,每个陪护者都穿着白大褂,胸前挂着“护保中心”的牌子,上面有照片、编码。接到业务需求电话后,通常由管理人员和陪护人员一起到医院进行床头交接,然后和病人家属签订合同。收费一般是普通病人30元,重症病人稍高点,陪护人员实行两班倒,这样就不会很累。“由于陪护人员都经过了专门的培训,所以很受病人欢迎,业务可以说是应接不暇,但就是人手不够,不敢多揽活。”白静笑着告诉记者。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从长远角度看,医疗陪护业是一个新兴的朝阳行业,具有很大的发展潜力,所以专业陪护人员应当接受正规的培训和实习锻炼,经过考核和体检合格后方能持证上岗,并在工作中长期实践。根据市场的需求成立住院陪护服务公司,对陪护人员进行专业培训,将是未来几年内服务业的主攻方向。

    谁来给陪护行业上“紧箍咒”

    记者了解到, 由于陪护行业属于家政服务范畴,是一种劳务性质的市场行为,从业人员的来源主要是家政服务公司人员、农村进城务工人员以及部分社会闲散人员,由于其各自的身份和来自的地方不同,目前没有具体的部门对其进行管理,多半是由家政公司自行管理,收费标准也都是由家政公司或陪护人员与患方相互协商而定。由于整个陪护市场混乱,造成了价格和管理上的无序,更为糟糕的是,有的陪护公司其实是“子虚乌有”,只要病人家属交完钱,公司、陪员就一起失踪,受害的只有病人自己。

    采访中各大医院均表示,请陪护是病人与陪护公司之间的事,医院无权干涉。而作为主管单位的工商部门也很头疼,因为“黑陪”公司多是一间房子、一张桌子、几部电话、一叠名片,由于活动场所比较隐蔽,打击往往落不到实处。

    甘肃省卫生厅医政处曹晓源处长接受记者采访时称,目前,整个陪护行业还没有一个准入制度,因为没有明文规定患者请还是不请陪护以及请哪里的陪护,一切都是患者及其家属的自愿行为。省卫生厅已要求各大医院对自己的陪护公司加强培训和管理,不允许未经过培训的陪护人员护理病人,陪护人员培训后,经考试合格才能上岗,但对于纯粹的陪护公司目前还没有专门的部门来约束和管理,处于游离状态。曹晓源处长认为,医疗陪护服务的对象是病人,带有一定的风险,因此对陪护人员的培训、聘用和管理应作出具体规定,这不仅最大限度地杜绝了陪护事故的发生,还解决了病人的后顾之忧。希望相关部门尽快出台管理办法,以保证医疗陪护行业能健康、有序地发展,使医疗陪护从业人员也能像家政服务人员一样持证上岗。 (郭海霞)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责编:张磊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