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宝兰高铁开通 首发车 “快、稳、趣”为旅客带来全新体验

2017-07-09 22:58:00来源:央广网甘肃快讯
   

执行首发任务的是从兰州西到徐州的G2028次列车

 

  央广网兰州7月9日(记者 王妍)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央广新闻》报道:今天,由陕西省宝鸡市通往甘肃省兰州市的宝兰高铁正式投入运营。首趟列车的运行快速而稳定,为旅客带来舒适的体验。

  首先是快速。今天执行首发任务的是从兰州西到徐州的G2028次列车,它是CRH380B车型,这款车可以持续时速保持在300公里以上运行,是我国最先进的动车车体之一。过去从兰州到天水需要4到5个小时,今天抵达天水南的时间是9点47分,仅用了1小时31分钟,从兰州到宝鸡也从之前的7小时缩短到2小时左右。


兰州西站



G2028次列车上乘务员带来精彩的表演


  其次是稳定。在今天的首发车上,记者随身带了一枚一元硬币,在列车开动后,立在桌子上纹丝不动,由此可以看出,宝兰线上的动车运行是非常稳定的。

  最后是有趣。首发车车厢内的布置十分用心,这辆动车以“丝绸之路”为主题,丝路高铁沿线著名的景点,像敦煌莫高窟,天水麦积山、兰州中山桥,嘉峪关关城都纷纷以特色风景照和导视图的形式入驻车厢,今天,列车乘务员都按照各自车厢的主题,装扮成了飞天,或穿上汉服。据兰州客运段介绍,每一节车厢都有一个城市文化主题,从第一节车厢走到最后一节车厢,仿佛走过不同的城市风景。

  在今天的首发车上,除了普通乘客,还有一节劳模车厢,宝兰铁路的工程建设者也第一批踏上了自己修建的铁路。此外,还有百对铁路新人乘车开启自己的幸福之路。

  都说乘车便捷筑路难,宝兰高铁在建设过程中都也克服了不少技术难题。在今天的动车体验中,记者有一个特别大的感受就是一直在钻隧道,事实上,从2012年开始,历时近5年终于建成的宝兰高铁途经特大、大中型桥梁101座,隧道72座,桥隧比占正线全长的93.4%,但在中铁十四局的工程师朱耀璋看来,除超高桥隧比率外,宝兰高铁经过的地区有“中国地质滑坡博物馆”之称,沿线滑坡地质灾害最严重,铁路面临黄土湿陷性最强、陷穴最发育的问题,才是施工建设中最大难关。

  建设方通过给路基换土,设置挤密桩,通过挤密之后,给桩里面灌注混凝土或者灰土,然后再夯填上,来消除黄土的湿陷性,此外,全路首次采用沉降观测系统,在甘肃段就设置了检测点27226个,保障了宝兰高铁的建设质量。

  宝兰高铁东起陕西省宝鸡市,自西宝客专宝鸡南站引出,沿渭河南岸向西,至甘肃省兰州市西站,线路正线全长401公里,设有8处车站,其中甘肃段沿线设东岔、天水南、秦安、通渭、下小岔、定西北、榆中及兰州西站,今天沿线车站都挂着红色的气球,锣鼓喧天,每一站的人民群众都在庆祝。


餐车供应美食



立在G2028次列车上的硬币


  作为动车首发的起点——兰州西站可以用热闹非凡来形容,在候车大厅两侧都有与宝兰高铁相关的介绍展板,不少旅客聚在展板前讨论。过去啊西站的日均发送量是在8500人左右,而从今天开始,这里的日均发送量将一跃升至2万5千人。在与兰新高铁、中川城际铁路及正在建设的银兰高铁、吴中城际、银西高铁等铁路干线连通后,兰州西站将成为西部最大的路网型高铁枢纽。

  由于地理位置原因,从陕西进入甘肃的第一站,东岔站位于一个宽不及200米的狭长山沟间,整个股道、站台均设在30米高的高架桥上,远远看去,整个车站犹如一道长虹,悬在半山腰。东岔站位于我省东南部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小陇山,青山如黛,森林资源丰富。在当地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东岔高铁站的开通,将极大地方便国家有关学术研究机构的学者、研究人员对当地珍稀物种的研究、发掘与保护。

  纵横联通的高铁网,是经济发展的加速器。宝兰高铁向西连接兰新高铁、与青海、新疆联通,向东与已经建成的西宝高铁、郑西高铁、郑徐高铁连接,并通过高铁网与京沪、沪昆、东南沿线高铁等线路互通,经济发达地区的人流、信息流可以迅速向西部地区流动。今天记者在列车上听到一位旅客感慨“朝辞麦积山,暮至北上广”,宝兰高铁开通后,从天水出发,不到十小时就能抵达一线城市北上广。



高铁助力“一带一路”上的经济发展和贸易活跃


  宝兰高铁缩短了西北地区与中部和东南沿海地区的时空距离,实现了甘肃多个城市与杭州、武汉、长沙、济南等全国多地城市间的高铁无缝对接,提升了全国铁路网的运输能力。

  旅游城市天水将会迎来天南海北更多的游客,“关中——天水经济区”将拥有快速大通道。甘肃定西的特产马铃薯、中药材将通过高铁发往全国,“高铁扶贫”也将开启新篇章。

  同时,西部高铁沿线城市的“同城效应”也将进一步扩大,兰州至西安、嘉峪关方向可以基本实现“公交化”发车,密度最大时,间隔只有半个小时左右。这些便捷对加快西部地区的人员交流和经贸往来,促进一带一路建设都有重要的意义。

编辑: 焦健
关键词:

宝兰高铁开通 首发车 “快、稳、趣”为旅客带来全新体验

今天执行首发任务的是从兰州西到徐州的G2028次列车,它是CRH380B车型,这款车可以持续时速保持在300公里以上运行,是我国最先进的动车车体之一。过去从兰州到天水需要4到5个小时,今天抵达天水南的时间是9点47分,仅用了1小时31分钟,从兰州到宝鸡也从之前的7小时缩短到2小时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