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甘肃白银:党建引领奔小康 盐碱地里鱼米乡

2017-06-16 21:07:00来源:央广网甘肃快讯

  

在中度盐碱地上办起的养虾棚

 

  央广网兰州616日消息(记者 孟永辉 兰州台温建峰)甘肃省白银市景泰县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大力打造盐碱地渔农综合利用模式,利用盐碱地养水产、复生态引导村民奔小康。

  六月天,居住在景泰县草窝滩镇三道梁村的陈资江正在往自家的鱼塘放鱼苗。几年前,这里还是一片盐碱地,不少和陈资江一样的农户被迫放弃耕种,因碱制贫、返贫人口占该县贫困人口的29%。为了改变这一现状,当地因地制宜,大力发展渔农综合项目。借着项目的“东风”,老陈和大伙儿一起种起枸杞,养起鱼虾,不仅赚了钱脱了贫,更是盖起了两层的小楼房。“以前就种小麦、玉米普通这些农产品,有碱它一根粮食都不长,基本上就没有啥收入。现在收入就好了,人均收入像我们这个家庭四口人,一年就能收入七八万块钱。“

     

在轻度盐碱地上生长的枸杞


  生态变好了,农民增收了,景泰县“渔农并重、治理盐碱”的发展新思路获得了当地老百姓的一致好评。草窝滩镇副镇长杨华新介绍,当地党员干部带头挖塘降水、抬土造田,截至目前,景泰县1200亩盐碱地完成了华丽逆袭,已建成的池塘有效遏制周边耕地盐碱化,效益显著。“挖土降水,抬土造田就是6:4这个比例,现在就是大麦也能种、葡萄、甜玉米、西红柿、枸杞都能种,效益是非常好的。”

  在景泰县县委书记李作璧看来,基层党员和党组织的带头引领作用是景泰县盐碱地治理利用的重要推进器,下一步,还要扩大水产养殖面积,发展集体经济,为生态白银打下良好的基础。“把盐碱地变废为宝,老百姓的收入也增加了,在这个过程中把集体经济也壮大了,截至目前我们已经有5000亩,我们计划到2020年达到20000亩,年内要实现10000亩的目标。”

编辑: 焦健
关键词:

甘肃白银:党建引领奔小康 盐碱地里鱼米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