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同祖同脉两岸共祭 2017年公祭伏羲大典将于6月22日举行

2017-06-10 08:53:00来源:央广网甘肃快讯
  央广网兰州6月9日消息(记者 孟永辉 王妍)记者从今天上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2017(丁酉)年公祭中华人文始祖伏羲大典将于6月22日在甘肃天水市和台湾台北市同时举行。
 
新闻发布会现场
 
    伏羲是中华人文始祖,位居“三皇之首”、“百王之先”。一直以来,伏羲文化都是中华民族的本源文化和中华文明的重要源头。天水市代市长王军介绍,甘肃天水是伏羲的诞生地,1988年以来,这里已经成功举办了27届公祭伏羲大典,在海内外产生了较大的影响。“太昊伏羲祭典被列为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成为甘肃省独具特色的重要文化品牌,成为宣传天水、推介天水的一张非常重要的名片,对于推进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和特色文化大市建设,提升天水乃至甘肃在海内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天水市代市长王军发布新闻
 
    据了解,今年是第四次两岸共祭中华人文始祖伏羲。与往年相比,今年大典的主题更加突出,祭祀规程更加严谨,参祭代表更加广泛。王军介绍,借力“一带一路”建设,天水将利用自身文化优势,努力把自身建设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宜居宜业宜游的历史文化名城。“我们将积极推进中华始祖文化园、大地湾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麦积山文化旅游区'三大园区'建设,以'弘扬伏羲文化、传承中华文明、凝聚世界华人、打造祭祖圣地'为主题,加大对始祖文化的传承保护、开发和利用,把天水打造成海内外华人向往的寻根祭祖圣地。”
编辑: 焦健
关键词:

同祖同脉两岸共祭 2017年公祭伏羲大典将于6月22日举行

记者从今天上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2017)年公祭中华人文始祖伏羲大典将于6月22日在甘肃天水市和台湾台北市同时举行。与往年相比,今年大典的主题更加突出,祭祀规程更加严谨,参祭代表更加广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