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甘肃酒钢借力“一带一路“化解发展困局 补短板推动转型升级

2017-05-17 09:06:00来源:央广网
  
酒钢集团甘肃东兴铝业有限公司车间
去年,酒钢集团积以2.99亿美元从俄罗斯铝业联合公司手中购得牙买加阿尔帕特氧化铝厂。(企业供图)

  央广网嘉峪关5月16日消息(记者 孟永辉 王妍)酒钢集团甘肃东兴铝业有限公司曾是中国最大的没有氧化铝资源保障的电解铝企业,随着“一带一路” 建设推进,酒钢集团借力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平台,成功收购牙买加氧化铝厂,补齐自身原料短板,获得海外支点,实现了可持续发展。 

  在酒钢集团甘肃东兴铝业有限公司的车间里,生产技术办公室主任刘文忠巡视着正在作业的生产线,老刘指着一排排的电解槽,回忆起酒钢东兴铝业最难熬的那一年。因为没有上游原料供应,酒钢电解铝每年所需的340万吨氧化铝全部从国内外市场采购。2015年,氧化铝集体涨价,险些导致生产线关停。“氧化铝就是一直不停的涨,导致我们成本倒挂。2015年的时候,仅仅因为原材料氧化铝这一项的涨价,导致我们走上亏损的局面。”

  原料产品两头在外,让酒钢铝产品成本缺乏竞争力。这样被动的情况,也让酒钢集团甘肃东兴铝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文义博记忆犹新。“我们氧化铝库存最少的时候只有一周的库存,那个对于电解铝这种产业性质来说就非常的可怕。就是因为价格都顶在那里再不下,那你就一点招都没有,因为我们没有任何议价权,但是我们产能又很大,谈不下价格他就给你不发货。”

  寻求上游资源,补齐原料短板成了酒钢的首要难题,虽然,中国电解铝的产量在世界占比超过百分之五十,但国内铝土矿的储量大概只占到全球的百分之三。文义博说,酒钢必须“走出去”,“走出去”才能谋发展。“我们这个地方的就像是做馒头的,但是面粉没有,如果你没有上游材料的话,它就会出现严重的原材料安全保障问题,你就像我的锅烧着呢,但是没有面,所以我们现在就必须解决氧化铝的供应问题。”

  经过多轮考察、谈判和论证,2016年7月,酒钢集团积极抓住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机遇,以2.99亿美元从俄罗斯铝业联合公司手中购得牙买加阿尔帕特氧化铝厂。文义博介绍,在把国内和国际资源进行整体分析后,大家一致认为牙买加的收购项目与酒钢铝产业发展契合度最高。“牙买加你不要看这个国家小,他的铝土矿储量在全球排第三排第四。它整个社会的法制化程度非常高,投资风险非常小,而且牙买加的铝土矿的品质非常好,它是一个整装的项目,就是码头也有,铁路也有,矿山也有,氧化铝的生产设施也有。”

  今年,酒钢将利用集团在电解铝、机修、电力、物流等方面的基础优势,对牙买加工厂的生产设备、工艺流程进行技术改造。文义博开心的说,借着国家“一带一路”的利好政策,企业终于把握住了自己的发展“命脉”。复产后,阿尔帕特氧化铝厂将具备每年165万吨氧化铝的生产能力,不仅能满足酒钢50%的原料需求。更重要的是,让酒钢拥有了在市场上的议价权。“大概也就6、7月份,氧化铝就产出来了,我们现在测算,国内的氧化铝目前的售价大概在2500块钱,牙买加的这个大概在2000块钱左右,从成本上,电解铝大概就有一吨一千块钱的价格差,我成本的竞争力上得到体现了。只要我有50%,我再来采购氧化铝的话,我这个议价基础就有了。”

  在刘文忠看来,酒钢收购牙买加阿尔帕特氧化铝厂不仅标志着酒钢在实施国际产能合作、拓展发展空间、提高铝产业原料保障能力上迈出了实质性一步。更是对酒钢提高竞争力,促进转型升级和后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我最大的感觉就是这个企业他的核心竞争力提高了,我们就在这个市场上,自己感觉到立于不败之地了,不可能再出现企业因为生产经营各方面困难导致这个企业减产关门,对这个企业信心更足了。”

编辑: 焦健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