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央第七环保督查组督查甘肃情况反馈 三个方面问题突出

2017-04-13 13:52:00来源:央广网
尚为音视频播放器

  央广网兰州4月13日消息(记者焦健)中央第七环境保护督查组督查甘肃情况反馈会今天上午在甘肃兰州召开,督察组组长马中平在反馈中说: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重发展、轻保护问题比较突出;二是祁连山等自然保护区生态破坏问题严重;三是部分地区环境风险和污染问题突出。

  反馈中提到,2013年修订的《甘肃省矿产资源勘查开采审批管理办法》,允许在自然保护区实验区内开采矿产,违背《矿产资源法》《自然保护区条例》上位法的规定,导致部分自然保护区内违法采矿问题突出。2011年以来康县大鲵省级自然保护区先后两次调整范围,调减面积占保护区总面积50%。白银市为了支持企业生产,不顾环境风险防范要求,对白银稀土公司继续使用已闭库的2号尾矿库等违法行为督促整改不力。

  全省《水污染防治2016年度工作方案》于当年11月才印发各地各部门,直到督察进驻甘肃后,才与各市(州)签订水污染防治目标责任书,致使2016年底计划完成的“全省缺水城市再生水利用率达到18%”等目标任务无法落实到位。

  关于祁连山等自然保护区生态破坏的问题,反馈中说,甘肃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已设置采矿、探矿权144宗,2014年国务院批准调整保护区划界后,省国土资源厅仍然违法违规在保护区内审批和延续采矿权9宗、探矿权5宗。大规模无序采探矿活动,造成祁连山地表植被破坏、水土流失加剧、地表塌陷等问题突出。肃南县凯博煤炭公司马蹄煤矿位于缓冲区和实验区,2008年投产以来共形成煤炭堆场10余处,近2平方公里地表植被遭到破坏。

  祁连山区域黑河、石羊河、疏勒河等流域水电开发强度较大,该区域现有水电站150余座,其中42座位于保护区内,带来的水生态碎片化问题较为突出。   

  2013年以来,甘肃省还有6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同样存在非法采矿、水电开发等违法违规问题。

  反馈中还提到,部分地区环境风险和污染问题突出:白银市涉重金属企业集中,环境风险问题突出。白银公司选矿公司2016年曾相继发生回水管道破裂、选矿矿浆泄露等污染事故。2015年国家下达财政专项资金1.3亿元用于治理东大沟重金属污染和含铬土壤污染,资金到账一年有余,但项目至今仍未开工。

  全省城市污水管网建设滞后,一些城市生活污水直排问题突出,造成部分河流污染严重。山丹河流域每天有4万余吨生活污水直排,2013年以来水质持续为劣Ⅴ类。

  督察指出,甘肃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积极进展,但生态环境恶化趋势尚未得到根本遏制,环境保护形势依然严峻。甘肃省委书记林铎表示,这次督查,肯定环境保护工作取得的积极进展,实事求是的指出了三个方面的主要问题,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可行的建议,“省委省政府完全同意、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坚决整改。”

编辑: 焦健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