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甘肃礼县土地流转“转”出农民致富路

2017-03-23 17:08:00来源:央广网
尚为音视频播放器

高端日光节能温室.

高端日光节能温室采摘出的有机蔬菜.

  央广网兰州3月23日消息(记者 孟永辉 王妍 兰州台魏怡)甘肃陇南市礼县通过奖补助推土地流转,以发展现代农业为抓手,有效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不断增加农民经济收入,助力精准脱贫。

  三月的礼县飘着雨雪,但在山根村的蔬菜大棚里,小乳瓜、大番茄、西葫芦……一片盎然生机。去年,山根村种植养殖合作社流转了300亩水浇地,建成高端日光节能温室10栋,乡亲们发展起现代有机农业。村民张红东告诉记者,和过去相比,现在的生活可以算小康水平。“我们以前有一亩地,一年种小麦能收一千块钱,现在给他们租出去了,一个月四百块钱,我在这打工,一个月两千五,跟过去相比好多了。”

  在礼县,不仅能人大户能带动土地流转,政府还鼓励以产业基地建设、农业品牌建设带动土地流转,让土地动起来,活起来,把老百姓的效益带出来。礼县海越农业有限公司就在礼县的山坡上流转了800亩的土地建设了苹果矮化密植示范园,公司技术主管孔繁林表示,流转土地给予了企业“广阔天地”,这让新技术在农业上“大有作为”,有效促进了农业供给侧改革。“流转土地以后,既节省了土地,还节水节肥节约人工。像我们种植密度一亩地下来种植就是200多棵树, 50亩或者100亩设一套滴灌设施,我们只在电脑上操作, 可以同时浇水或者同时施肥。对于销售来说,我们这 样的种植密度,商品率可以达到百分之九十八,农民的可能只有百分之七十,我们流转过来一亩地大概纯收入能达到两万左右。”

  而在礼县海越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景红军看来,土地流转还有个长远的好处,就是可以通过让农民来企业务工的方式,把农民培养成“土专家”,未来,有技术的新农民会有更大的发展出路。“其实新型的栽植模式技术能够更好的为当地农民解决后期,现在他们在我们地里务工,每个月有个两三千的收入,三四年以后,我们矮化密植技术推广以后,在我们地里干活的二、三十名长龄工应该是矮化密植种植的土专家了,将来他们的收入将来肯定是五千、一万的收入了,因为那时候是技术型农民了。”

  通过土地流转,礼县不仅盘活了大量闲置的土地资源,更是激发了返乡农民留下来致富的意愿。礼县农牧局局长张春晖介绍,为了做好土地流转工作,早在七年前,礼县就出台了《礼县加快土地流转扶持发展特色农业产业办法(实行)》等文件,对连片种植500亩以上的苹果、药材或100亩以上设施蔬菜的合作社、企业、其他经济实体或个人给予每亩200元的奖励扶持。“截至目前,累计筹集了1213万多元来投入到土地流转里面,流转土地达到25.5万亩。土地流转的企业、合作社、还有能人大户,每年都吸引了1.1万人来挣钱打工,使我们礼县这个劳务大县出去打工的好些人都返回来到家乡发展产业,可以说通过土地流转农户就业有保障,增收有条件,人人有事干。”

编辑: 张磊磊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