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大熊猫"蜀兰"今天离兰赴四川代养 此前多次被网传"疑似受虐"

2017-03-16 17:44:00来源:央广网
尚为音视频播放器
  
兰州动物园熊猫馆
16日早,“蜀兰”像往常一样在兰州动物园活动

  央广网兰州3月16日消息(记者焦健、魏怡)今天下午三点多,大熊猫“蜀兰”从兰州动物园出发,由兽医师、饲养员全程陪同赶赴机场。它将搭乘当晚起飞的MU2413航班,从甘肃兰州飞往四川成都,到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代养调理。

  兰州动物园高级兽医师尚志锋:“运输前,我们对运输的笼箱还有大熊猫的饮食起居都做了比较周密的安排,形成了一套方案。运输过程里的预案是比较充分的,包括车辆、机场托运方面的协调,都已经做了安排。”

  “蜀兰”是一只“90后”雌性大熊猫,也是唯一一只在甘肃生活的大熊猫,今年23岁,相当于人类的70岁寿命。2016年10月和2017年2月,网上先后出现“蜀兰”疑似受伤、口吐白沫的照片,引起社会强烈关注。事后经过辟谣,证实“蜀兰”并没有遭受虐待。

“蜀兰”将乘今晚班机到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代养调理

“蜀兰”是目前唯一一只生活在甘肃的大熊猫

  今年3月7日,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派出3名技术专家来到兰州,对“蜀兰”的健康状况和饲养管理条件进行综合评估。评估结果显示,“蜀兰”2016年4月从四川回到兰州至今的不到一年间,体重从103公斤下降到当前的92公斤。2016年10月受伤治疗期间,体重一度降到84公斤。目前,“蜀兰”已经出现了老年大熊猫综合征征兆。

  国家林业局3月12日公布,兰州市动物园熊猫馆建于上世纪70年代,设施陈旧,大熊猫长期饲喂从河南采购的早园竹,新鲜度不能保证,已不能满足现在大熊猫饲养管理需求,确定将大熊猫“蜀兰”委托给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代养。

  兰州动物园园长雷清海:“我们动物园正在积极地做搬迁工作,皋兰有个绿色文化博览园,已经完成达到5000亩,我们要开展动物园的出舍工作。两三年以后,我们会迎来新的动物园。我们的笼舍改造完成以后,我们会请相关的部门来进行评估验收,如果能达到要求,我们想尽快把我们的蜀兰请回来。”

编辑: 张磊磊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