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两会"好声音]康仁:危房改造资金应可用于农民进城买房

2017-03-12 10:59:00来源:央广网

全国人大代表康仁接受记者采访

  央广网北京3月12日消息(记者 张磊 王妍 甘肃台 李彦龙) 在城镇化速度不断加快的背景下,许多农民选择在离家乡较近的二三线城市打工。与前些年不同的是,为了能获得更好发展,“在城里安家落户”成为他们的主要目标。

  全国人大代表康仁是甘肃建投七建集团公司劳务领包队队长,从自己在城里打工挣钱,再到带着乡亲们一起打拼,农民工的酸甜苦辣他理解的更深、更透。

  康仁:“原来有种说法,叫‘盖了一辈子楼,却总也住不进去’,说的就是我们农民工。如今,随着户籍政策的转变,只要在城里有住所,就可以落户,农民工变成城里人不再是梦想。”

  但是,要想变身“市民”,光靠打工挣够买房的钱,对大多数农民工来说难度不小。与之相反的是,在不少二三线城市,房地产库存压力却与日俱增。因此,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康仁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应该整合危房改造和异地扶贫搬迁的资金,结合实际情况对农民进城买房进行补助。

  康仁:“有的村子山大够深,房子修的再好,也没人愿意继续住下去。所以,现在进城买房已经成为这一代农民的趋势,但要拿出十几万的首付,压力还是很大。既然国家对农民异地搬迁和危房改造都有从几千块到三四万的资金补助,不如根据农民意愿对资金进行整合,用这笔钱补贴他们进城买房。这样一来,减轻了他们的经济负担,在一定程度上也可以消纳库存,起到‘双赢’的效果。”

编辑: 张磊磊
关键词: 公众号;康仁;买房;农民工;市民;两会;农民进城;危房改造;全国人大代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