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扶贫攻坚看甘肃】让绿水青山把远方的客人留下来

2017-02-28 09:07:00来源:央广网
尚为音视频播放器
  

村民的农家客栈

村民的农家客栈

致富能手蒲袁清

  央广网康县228日消息(记者孟永辉 兰州台魏怡)近年来,陇南康县把发展乡村旅游作为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的重要抓手,积极探索实践乡村旅游与精准扶贫融合发展新模式,有效带动了建档立卡贫困户和群众的增收致富。

  走近康县花桥村,村落依山傍水,绿树成荫,生态环境十分优美。康县致富能手村民蒲袁清告诉记者:以前村民不会在意环境和旅游,村子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而现如今村子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不仅成立了很多农家客栈,村民的收入也都有很大的提高。

  “以前我们村子所有的村民,情况特别贫困都在外面打工,一年挣个几千块钱。从我们美丽里示范村一开始,村民的这个经济收入每人每年都能达到两万多到三万。”

  康县在美丽乡村建设的基础上,实施了"十村百户千床"乡村旅游示范工程,发展农家乐和农家客栈308户,建成旅游村50个、乡村宾馆36家,全县乡村旅游已带动86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种养业,3200多名贫困人口实现了家门口就业,户均增收3000元以上。康县花桥村驻村干部王长娥:

  “1413年的时候咱们的人均纯收入是2800多元,去年年底的时候达到6000多元。”

  据了解,花桥村有210多人,前两年外出打工的有50-60人,截止到2016年,这部分村民都返乡参与到"美丽乡村"的建设中,外出务工人员只有10多人。未来,康县还要进一步转变村民观念,使村民适应从种植业中解脱出来,从事"美丽乡村"的服务业,同时政府要强化引导作用,带领村民富起来。

编辑: 张磊磊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