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甘肃陇南:电商新思维闯出脱贫大天地

2017-02-27 10:09:00来源:央广网
尚为音视频播放器

  央广网兰州2月27日消息 (记者 孟永辉 张磊 王妍 兰州台 魏怡)甘肃省陇南市把互联网作为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载体,通过电子商务实现了本地优质农特产品与外部市场的有效对接,促进了农民增收、农业增效,探索出了贫困地区发展农产品电子商务的“陇南模式”。来听央广记者孟永辉、张磊、王妍的报道:

  在陇南市礼县,一家叫作乾宇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的营业部里,几个年轻人正忙着与外地买家沟通。趁着农村电商的“东风”,他们把礼县的苹果卖到了全国各地,年营业额超过五百万。公司负责人张翔说,不仅如此,他们还带动了周边贫困户增收致富。

  “我们跟贫困村都是有扶贫协议的,去年的市场收购价是一块三,我一块五把他们都收了。我们这边人工工资是70元一天,我给贫困户80块钱,让他们增收。”

  张翔的成功之路并不平坦。近年来,市场对优质土特农产品的需求不断增加,但另一方面,不少农村地区因信息、物流不畅导致产品“藏在深闺”,这种供需矛盾的破解点落在了农村电子商务上。对于广大返乡创业的农民而言,电商也因成本小、见效快成为最好的选择。但起步之初,无论是政府还是个体,都面临着重重考验。光“物流”一项就让张翔吃了大亏。

  “2014年第一年做,一个人在做,刚开始开了个店,第一箱苹果十斤卖了一百二十块钱,我装好拿去发快递,快递费收了我83块钱,然后发出 去之后苹果也坏了,因为那时候不懂包装,装了个箱子就拿给快递了,苹果坏了,一百多就给客户退回去了,最后自个啥都没有。”

  面对新业态的新矛盾,礼县政府并没有大包大揽,而是充分发挥政府在供给侧改革中的“整合、撬动”作用,一方面,整合电商专项扶持资金,通过奖补政策引导物流企业降价;另一方面,还引进了27家物流企业,使其形成良性竞争,物流成本一下降低了不少。

  张翔:“15年,快递费从十五降到了十二,今年降到了十块八块,因为他们也有利润了,政府不用跟他们协商,他们也就开始降了。”

  为了鼓励支持电商网店积极参与精准扶贫,与贫困群众建立利益联结机制,礼县还按照每单一块到三块的标准,对带贫网店进行补助,花钱不多,但效果不错。数据显示,目前,当地的扶贫示范网店已累计实现电商交易1.34亿元,通过发展电商累计带动贫困户就业3万多人次,实现增收1000多万元。

  陇南市在农业供给侧改革中探索实践的电商扶贫模式,目前已经被推广到全国,陇南市也因此被命名为全国电商扶贫示范市。甘肃省省长林铎表示,下一步,甘肃将把“陇南模式”进一步优化,带动更多贫困户脱贫致富。

  “不仅有效解决了偏远山区交通不便、特色农产品卖难问题,带动了当地特色产业发展,而且延伸了产业链,促进了特色农产品种植、储藏、加工、包装、物流一体化发展,通过电商网店、电商创业、电商入股等方式,带动特色农产品走向国内外市场。”

编辑: 张磊磊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