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甘肃频道 > 甘肃新闻 > 音频回放

央广网

中央电台走进会师中学 助力"中小学语文课本示范诵读库"建设

2016-10-21 17:55:00 来源:央广网

尚为音视频播放器
 
  
课后,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主持人、播音员与该校师生共同完成了一场精彩的诗歌朗诵表演.
 
主持人丁婵为甘肃会宁会师中学八年级学生授课.
主持人浩然和学生们互动.

  央广网兰州10月21日消息(记者 孟永辉 王妍)今天上午,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深入基层、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走进甘肃会宁会师中学,通过生动的普通话教学实践活动和诗歌朗诵表演,拉开“中小学语文课本示范诵读库”项目建设的序幕。

  在会师中学,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播音员、主持人走进课堂,以《狱中书简》和《牛虻就义》两篇课文,为孩子们示范了正确朗读和正确发音。课后,八年级的胡霈宁将一整页笔记仔细收好,她说,虽然一节课的时间很短,但掌握到的诵读技巧让她受益匪浅。“前后鼻音,还有那些字音老师都纠正,停顿、感情、声调都要注意,在低沉的地方感受那种悲沉,在高昂的地方又特别活泼的感觉。”

著名播音员傅华为甘肃会宁会师中学八年级学生授课.

著名主持人傅成励为甘肃会宁会师中学八年级学生授课.

  据了解,为了进一步提升全国普通话水平,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和教育部、国家语委达成意向,在未来的五年内将建设“中小学语文课本示范诵读库”。中央电台的播音员、主持人将用标准的普通话对中小学语文教材所有版本近3000篇课文进行示范朗读,并制作成音频光盘免费给中小学师生教学使用;同时,还将制作成适合电台、网络、手机等多媒体使用的音频资源库,免费供全球汉语爱好者学习、欣赏使用。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宣教处处长容宏介绍,“诵读库”建设已列入《国家语言文字事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攻坚工程”的重点项目。她说:“播音员和主持人的示范朗读,能有一个示范和引领的作用,“读库”建成后,我们将会免费放在网上,也会放在我们学校多媒体资源库里面,这肯定会为我们中小学的语文教育产生一个非常积极的影响。”

  资料显示,虽然全国的普通话普及率平均已经超过70%,但东西部之间、城乡之间的发展极不平衡。在著名播音员黎江看来,通过“示范诵读库”项目建设,将改善偏远地区师生普通话水平,提升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应用能力。“我们中国的普通话它是有美感的。我就希望全国各地的孩子们,都能够认认真真的说好普通话,通过诵读来弘扬中华民族灿烂的文化,孩子们在朗读课文的过程当中,就会到教育,得到启迪,对孩子们的熏陶非常重要。从比较偏远的地区抓起,把薄弱环节都加强了,让我们祖国语言的灿烂传遍全世界。” 

编辑:张磊磊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